戰“疫”一線:四川省邛崍監獄警察退伍不褪色維護安全穩定

2020年03月17日16: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17日電 (王軍)全國上下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緊團結在一起,同呼吸,共命運。四川省邛崍監獄警察,第一時間整裝、出發,戰斗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維護監獄的安全穩定,展現了獄警的責任和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曾是子弟兵,如今是人民警察,以前我保家衛國,現在更要維穩保安,勇抗疫情。”接到立即返崗命令時,中共黨員,退伍軍人,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四川省邛崍監獄二級警長李勇毫不猶豫。

進入監管區開始封閉執勤的第八天,李勇接到妻子的電話,一直疼愛他的外婆因腦梗突發離開了人世,妻子希望他能回家為外婆料理后事。李勇沉默好一陣后,強忍悲痛告訴妻子:“現在是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監獄執行戰時封閉管理,不便更換執勤民警。監獄工作需要我,國家需要我。自古忠孝不能兩全,我知道家人會理解我,外婆會原諒我的!”李勇含淚挂斷電話,繼續開始工作……

“當我從橄欖綠換成藏青藍,盡管身份變了,但我的初心不變,我的情懷不變,我的信念不變。我的家人知我懂我,我相信做到了‘忠’,就是最大的‘孝’。”李勇堅定地說。封閉執勤期間,李勇組織罪犯學習防疫常識,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個體心理咨詢,讓罪犯能以健康、積極的心態面對疫情、面對服刑改造。

“特殊時期,警力緊張、工作任務重都是存在的,這個時候,更需要我們迎難而上,不怕困難,盡最大的努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取得勝利。”同樣作為退伍軍人的四川省邛崍監獄四級警長王彪在抗擊疫情期間,被問及如何面對工作中的困難時說。在封閉執勤期間,王彪值完夜班后肚子突然疼痛,為了不影響工作,他忍痛繼續堅持,直到無法忍受時才給監區領導報告,后被監獄醫院確診為急性胃腸炎。

面對疫情期間警力緊張、任務繁重的現狀,王彪和同志們沒有后退,沖鋒在前,勇抗疫情。在患病期間,王彪利用工作間隙到監獄醫院輸液治療,然后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他說:“我還年輕,這點小病打不倒我,我要和同志們共同進退。”

醫院治療室,王彪左手打著點滴,右手拿著本子專心的寫著疫情期間的工作安排。背影堅毅,眼神專注,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軍人的擔當,詮釋了一名監獄人民警察的堅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