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集訓奔波考驗中國足協戰“疫”能力

2020年03月17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國足集訓奔波考驗中國足協戰“疫”能力

  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為全面實施集中隔離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自3月16日零時起,首都機場全部國際及港澳台地區進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機場T3-D處置專區,與此同時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轉送至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

  除北京市,安徽省人民政府亦於3月15日發布類似公告,“所有從境外到安徽人員(包括境外直接進入或從國內其他城市中轉進入)一律按照有關規定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初篩”。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態勢不難判斷,國內多地將對特殊時期入境人員實行嚴格防控措施——目前正在阿聯酋迪拜進行海外集訓的國足原定於近日回國在北京入境並轉場香河基地封閉訓練完成本期集訓任務,但面對不斷升級的國內防控舉措,國足的歸國行程不得不再次調整,而“盡快落實包機事宜幫助球隊返回國內”對於中國足協及球隊而言無疑是比“完成集訓任務”更加緊迫的頭等大事。

  國足這一趟阿聯酋迪拜集訓實屬“不得已而為之”:2月22日亞足聯確定3月26日和3月31日的兩場世預賽40強賽易地至泰國武裡南空場舉行,中國足協相關部門便立即制定海外集訓計劃(阿聯酋集訓至賽前3天包機前往泰國)以便球隊最大限度避免干擾。隨后教練組公布球員集訓名單,並做好3月3日在京人員集結出發的一切准備。不料3月2日晚亞足聯緊急會議通過決議,3月和6月國際比賽日的4場40強賽整體延期至10月和11月進行。由於當時多數需要參加國足集訓的球員正隨各自俱樂部在迪拜冬訓未定歸期,中國足協與國足教練組商議決定如期在迪拜完成兩周冬訓后返回國內。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最近一周開始全球蔓延,位於世界足壇中心位置的歐洲各項賽事全部暫停,南美足壇亦不能幸免——當地時間3月15日巴西甲級聯賽一場比賽格雷米奧隊全隊戴口罩入場抗議巴西足協反應遲緩,主教練波塔盧皮公開喊話稱球隊會立即罷賽,3個小時后巴西足協終於宣布暫停旗下所有賽事,而阿根廷河床隊則在當地時間3月14日主動關閉自己主場,這使得聯賽杯的對手以及裁判組根本無法進入球場——在這種動蕩環境下,國足的阿聯酋迪拜集訓已經無法按照原定計劃繼續進行。

  更何況阿聯酋迪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也在不斷升級。3月12日,阿聯酋足協下發通知,要求成年組的職業賽事一律空場進行,同時推遲全部U18年齡段比賽,而“與中國球隊熱身”也被當地球隊視為“不安全行為”。這讓一直在觀察局勢的國足決定取消原本聯系好的,在3月14日與3月19日進行的兩場熱身賽事。

  北京時間3月16日清晨,阿聯酋足協最新公告表示從即日起停止全國所有足球賽事,暫定重啟時間為4周之后,如此一來國足返回國內的要求更加急迫。

  特殊形勢使得國足此番海外訓練的效果打了折扣。在迪拜集訓的12天當中,國足官方社交媒體賬號共發布4次球隊訓練相關內容,幫助球迷了解球隊訓練動態:武磊得到教練組許可未參加本期集訓﹔后衛張琳芃因傷在體能教練指導下單獨訓練﹔由天津泰達轉會至北京國安的楊帆應征入隊參加合練﹔技戰術專項訓練和體能專項訓練課強度較大,恢復性訓練包括定位球攻防演練和身體調整﹔后期則在保持高強度技戰術訓練的同時增加體能測試內容,李鐵對於球員們的訓練態度表示肯定……

  事實上對於已經擁有多位歸化前鋒助陣的國足而言,通過世預賽40強賽晉級12強賽只是時間問題,10月與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兩場比賽更是沒有任何“困難”借口,因此在特殊時期的集訓需求並不緊迫,少帥李鐵和新一期國足面臨的真正考驗還在明年開打的12強賽階段,倒是中國足協最該利用這段足不出戶的隔離時間完善頂層設計。

  據記者了解,中國足協對球迷熱議的“中超聯賽或成全球最早重啟的職業聯賽”態度異常謹慎,多個版本的賽程預案時間跨度從4月至7月均有涉及,而按照“聯賽不跨年”和“不佔用國際比賽日”的原則,妥善安排職業聯賽和足協杯、亞冠賽事、國家隊賽事的賽程難度極大,現有的中超公司、未來的職業聯盟還需要和俱樂部通過恰當方式完成賽程協商。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重大損失已經不可避免,中國足協如何盡快恢復中國足球的整體秩序,以及如何應對即將到來的“次生災害”——2021年夏天舉行的世俱杯(24支全球頂級俱樂部球隊參賽,國內8個城市承辦)、2023年夏天舉行的亞洲杯(24支亞足聯協會成員球隊參賽,國內10個城市承辦)受疫情影響的籌備工作——才決定著中國足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要付出的真正代價。

  本報北京3月16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