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紅原一30歲民警犧牲在抗疫一線

2020年03月17日08:2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紅原一30歲民警犧牲在抗疫一線

3月16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廳通報,3月15日12時許,四川阿壩紅原縣森林公安局年僅30歲民警阿真能周在完成通宵防疫卡點執勤任務后,因勞累過度引發疾病在派出所備勤室不幸犧牲。

阿真能周,男,藏族,四川紅原人,中共黨員,1989年8月出生,現年30歲,2009年2月參加工作,2014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紅原縣森林公安局刷經寺派出所所長,一級警司警銜,三級警長。

長期偏頭痛 仍堅守抗疫一線43天

今年2月2日,根據紅原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阿真能周擔任刷經寺鎮疫情防控執勤檢查卡點副組長。

紅原縣刷經寺鎮既是紅原縣的南大門,又是進入阿壩州牧區的重要關口,守好刷經寺鎮疫情防控執勤檢查卡點對全縣乃至整個阿壩牧區都十分重要。

在卡點上,阿真能周帶領工作人員頂風雪、冒嚴寒,積極開展車輛排查和人員勸返工作。因其長期患有偏頭痛,經常出現頭痛、嘔吐症狀,戰友們都勸他外出檢查,但是面對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務,阿真能周總是說等疫情結束后再考慮。

據統計,僅2月11日以來,阿真能周與戰友一起累計盤查車輛8911輛、23726人,沒有讓一名來自重點疫區的人員、一輛來自重點疫區的車輛進入紅原縣乃至阿壩牧區,也沒有發生一起因執勤不當引發群眾投訴。

直到3月15日犧牲,其已連續在抗疫崗位工作了43天。

犧牲前已連續工作24小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在阿真能周犧牲前,他已連續工作24個小時。

3月14日10時,阿真能周到紅原縣刷經寺鎮參加視頻調度會議。

12時,會議結束后,阿真能周吃完午飯就帶領派出所杜敬、求姐多基兩名民警前往鷓鴣山開展林區巡邏工作。

14時,阿真能周和同事來到聯系村刷經寺鎮三家寨村,看望脫貧攻堅和“兩聯一進”聯系的貧困戶、聯系戶。

17時35分,派出所接到報警稱:刷經寺鎮北街社區后山發生一起火情。阿真能周馬上帶領兩名警力出警處置,經調查系居民焚燒垃圾引發,現場處置后,阿真能周才返回派出所。

18時,剛吃過晚飯阿真能周就召集派出所民警召開例會,傳達當天上午視頻會議精神,安排3月15日工作。

23時30分,阿真能周前往疫情防控卡點執行通宵執勤任務至15日8時。

主動替同事上夜班 犧牲在備勤室

紅原縣刷經寺鎮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平均氣溫低於零下10℃,晝夜溫差大。在卡點上值守24時至8時的深夜班非常辛苦。

3月14日晚飯時,鑒於所內年輕民警杜敬連續上深夜班,阿真能周主動提出由自己代替杜敬上深夜班,讓杜敬稍微休息一下。

23時30分,阿真能周前往疫情防控卡點執行通宵執勤任務。當晚與阿真能周一同執勤的唐中華回憶到,15日凌晨1時至2時之間,阿真能周稱其頭痛難忍,在卡點帳篷內休息片刻后又上路執勤。

3月15日8時,通宵執勤后,阿真能周回到派出所備勤室備勤。12時許,派出所輔警求姐多基喊阿真能周吃午飯時,阿真能周躺在床上沒有回應,手腳冰冷。后經刷經寺衛生院醫生檢查,阿真能周已經犧牲在派出所備勤室。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圖由四川省公安廳提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