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怎麼用?這份指南請收好

2020年03月17日08:2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對成都人來說,火鍋隔個三五天或半月不吃就心慌,川菜更是人們頓頓不能少的靈魂伴侶。然而,特殊時期,安全為重,市民想要下館子吃川菜,該怎樣做到安全第一呢?在四川新都,吃川菜,這樣“安排”!

在新都陽光酒店,原本能坐到14人的大圓桌調整為6、7位,每位食客中間隔著很寬的距離。為了避免更多外界的接觸,每一道菜品上桌前都用餐罩罩著。服務員戴著專用手套,多次消毒后為顧客們服務,為大家講解餐桌上公筷公勺的用法。

不僅餐桌上放著公筷公勺,每位食客面前還放著兩雙筷子,白色是公筷,黑色是私筷。除此之外,餐廳還採取分餐制度,服務員用公勺為大家盛湯。

陽光酒店總經理楊媛說,酒店嚴格按照防控消毒措施實行酒店的全面消毒,並實行了公筷公勺雙筷制以及分餐制。分餐由工作人員佩戴口罩及手套為顧客分至各自的餐盤。除了在主桌上放置了公筷公勺之外,為每一位客人也提供了公筷,可以供他們選擇。此外,酒店還提供了外賣用餐服務。

對於酒店的做法,市民林先生表示贊同,他認為嚴格遵守新都防疫防控用餐制度是好事,公筷公勺既保障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又保護了家人的安全,隻不過,“剛剛開始使用公筷公勺可能有點不習慣,但是,用了一會兒后就收放自如了。”

鏈接

公筷公勺怎麼用?

這份指南請收好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區發布“公筷公勺”使用指南(試行),指南規定了公筷公勺的完整配置、擺放須知、使用方法等。部分內容如下:

一、公筷公勺的配置

1、公筷公勺,是為保障兩人及以上的同桌就餐衛生而配置的、用以夾取菜點、舀盛湯食的公用筷子、勺子,是就餐者不與嘴接觸的公用分餐工具。

2、公筷公勺,應以一雙筷子、一個筷架、一隻勺子、一個勺托組成完整的一套。

3、公筷公勺,在其規格、色彩、材質、包裝、標注等方面應與私筷私勺有明顯區分,增強辨識度,同時起到提醒、引導賓客正確使用的作用。

4、公筷公勺的擺放數量可根據同桌共餐人數而定,至少每兩人擺放一套公筷公勺﹔也可根據菜品的份數而定,至少每兩份菜品擺放一雙公筷,每份湯品擺放一隻公勺。有條件的,也可每菜或每人擺放一套公筷公勺。

二、公筷公勺的擺放

1、餐飲經營場所應在客人落座或菜品上桌后,再行擺放公筷公勺,以避免公筷公勺因長時間擺放落入灰塵或被污染。

2、公筷公勺擺放,見下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戴佳佳 活動方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