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舉行記者見面會介紹新冠肺炎診療經驗

2020年03月17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新辦舉行記者見面會介紹新冠肺炎診療經驗

  在國新辦16日舉行的記者見面會上,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專家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治療是次要的,有效防控才是第一位的。

  在當日記者會現場,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專家們在武漢通過英文視頻連線,同世界分享新冠肺炎診療經驗。

  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說,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比治療更重要。他表示,從當前的數據來看,雖然新增確診病例正逐步減少,但仍要時刻警惕個體病例和輸入病例,“不做好准備就是為失敗做准備”。

  談及輕症患者居家隔離時,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說,採取居家隔離前要先確認隔絕老人和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易感人群,重中之重是做好科學的家庭防護,避免家人相互感染。“如果你年輕且身體健康,在隔離期間一定要讓家人密切關注你的症狀和感受。一旦出現持續高溫、呼吸困難或心理狀態的波動,要及時向醫生求助。”曹瑋說。

  北京協和醫院內科學系副主任、心內科主任醫師嚴曉偉在向外國一線醫務人員分享經驗時說,醫生要注意自我防護,這是治愈病人和保護家庭的前提條件。同時要盡快向大眾普及防護知識,具體措施無外乎勤洗手、戴口罩和避免人員聚集。

  “社會大眾也要注意保護醫護人員。”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吳軍表示,抗“疫”一線救治生命爭分奪秒,醫護人員應學會自我放鬆,以免被壓力擊垮。

  (本報武漢、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喬外、王翔宇、王驍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