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綠道健康行 成都四地動起來

2020年03月16日08:0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健身,踏青。天府綠道健康行 成都四地動起來

  武侯區體育活動中心 成都市體育局供圖

  “隨著春天的到來,美麗的油菜花開了,我們都很想到戶外踏青,呼吸新鮮空氣。”

  為認真貫徹落實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部署,有力提振社會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信心,充分回應廣大健身愛好者的需求,3月15日上午,由成都市體育局,崇州市、都江堰市、彭州市、蒲江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踏青天府綠道·奪取抗疫勝利”2020年成都市天府綠道健康行活動同步在崇州市榿木河綠道(天府國際慢城段)、都江堰市天府原鄉綠道、彭州市湔江綠道(葛仙山段)、蒲江縣花開麟鳳綠道舉行,當地健身愛好者們共同參與本次活動。

  皆無病例

  舉辦此次活動的崇州市、都江堰市、彭州市、蒲江縣均為疫情防控低風險區且迄今為止均未發現新冠肺炎病例。

  保持距離

  參與活動的市民均來自當地,需出示天府健康通健康碼或其他健康証明,佩戴口罩通過體溫檢測入場,保持間距。

  綠道之美

  本次活動以同時間、不同地點,同步啟動,參與市民開展太極拳等靜態展示和徒步走(登山)等低強度體育鍛煉,在戶外健身的同時,也感受了天府綠道之美。

  嚴防嚴控

  量身定制活動方案

  為順利組織本次活動,賽事主辦方多次實地踏勘線路,專題研究活動舉辦可行性,通過協調衛生、疾控、公安等疫情防控力量,結合全民健身活動開展實際,制定了詳細周密的活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舉辦此次活動的崇州市、都江堰市、彭州市、蒲江縣均為疫情防控低風險區且迄今為止均未發現新冠肺炎病例。四條綠道均為當地精品綠道,風景優美,空氣清新,適合廣大健身愛好者進行戶外鍛煉。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活動設立會場單循環進出線路,提前對活動場地沿線進行消毒消殺。參與活動的市民均來自當地,需出示天府健康通健康碼或其他健康証明,佩戴口罩通過體溫檢測入場,保持間距,進行適度鍛煉。

  健身愛好者們參與的項目主要有太極拳、健身氣功八段錦等,既適合居家鍛煉,也適合在戶外練習。活動現場還有自行車騎行、徒步走、緩坡登山、輪滑等體驗項目,運動強度較小,即便佩戴口罩也能參與。據成都體育學院運動醫學與健康學院副院長、國家衛健委健康中國行動計劃特聘專家廖遠朋博士介紹,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況下,適當開展戶外健身有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幫助大家更好地抵御病毒。

  四地聯動

  共享春日美好盛景

  按照相關疫情防控預案,為防止現場發生人員聚集,活動採用視頻連線完成四地活動啟動儀式,通過畫面讓各會場市民感受到濃厚的全民健身氛圍。

  來自崇州的張先生說道,“隨著春天的到來,美麗的油菜花開了,我們都很想到戶外踏青,呼吸新鮮空氣。相比以往活動,現場人少了很多,但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現場進行互動,氣氛也很熱烈。”來自蒲江的陳女士帶著孩子一起參加活動,看到現場的各項防控措施,她高興地說,“現場人員都經過了體溫檢測,我們蒲江目前也未發現過新冠肺炎病例,大家都佩戴了口罩,能夠感受到主辦方的精心組織安排。之前我們一直在家鍛煉沒有出門,這次能夠到美麗怡人的天府綠道上鍛煉,沐浴著春日的陽光,我和孩子都覺得非常開心。”

  文商旅體農融合

  助推全市復工復產

  活動精選的四地天府綠道沿線,都是小有名氣的風景區或網紅打卡地。彭州市特意將本次活動與當地的鄉村文化活動融合開展,既可欣賞沿途綠道美麗風光,在鍛煉之余、休息間隙,還能一飽耳福。蒲江縣將會場設在花開麟鳳綠道,此時正值山間春暖花開,登山徒步體驗沿途美景,讓市民流連忘返。崇州市榿木河綠道(天府國際慢城段)和彭州市湔江綠道(葛仙山段)此前也多次舉辦各類全民健身活動,深受市民喜愛。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隨著全市體育場所有序恢復開放,市民們可以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況下來到戶外,在欣賞美麗春色的同時強身健體。此次活動受到廣大健身愛好者的喜愛,也彰顯了成都市民對社會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信心滿滿。

  本次活動在同時間、不同地點,同步啟動,參與市民開展太極拳等靜態展示和徒步走(登山)等低強度體育鍛煉,在戶外健身的同時,也感受了天府綠道之美。

  體育,回來了

  春天到來,萬物復蘇。宅家已久的成都市民逐漸走出家門,來到戶外,不負美麗春光。在成都市體育局發布《全市體育場所有序恢復開放的指導意見》兩天后,成都在新冠疫情期間第一個綠道健身活動開啟了。與此同時,成都戶外體育場所全面開放,低風險區室內場館也開門迎客,成都體育有序“復工”已經在路上。

  大運會

  場館建設 穩步推進

  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和精准復工復產的統一部署,按照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指揮部統一安排,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成都大運會13個新建場館以及36個場館改造提升項目穩步有序推進。盡管建設項目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在上上下下共同努力之下,包括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大運村等新建場館建設,城北體育館、市射擊運動學校、猛追灣游泳場等場館改造提升工作,已於今年2月7日起有序復工,目前已全面復工復產。

  3月12日,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場三館”的游泳跳水館屋面鋼結構封頂,多功能體育館金屬屋面封閉斷水,較原定計劃提前完成建設目標。與此同時,成都大運會大運村項目單體面積最大的新建建筑——3號運動員公寓順利封頂。除了1、2、3號三棟運動員公寓都已經順利封頂之外,目前行政保障中心、生活服務中心、國際交流中心、體育館副館、游泳館等項目也都在加緊施工中,根據現在的進度,各個項目均能夠在規定時間內甚至略有提前完成節點任務。

  市民健身

  體育場所 有序開放

  2月28日,成都市體育局發布《全市戶外體育場所有序恢復開放指導意見》,時隔15天又發布了《全市體育場所有序恢復開放的指導意見》。第二版《指導意見》提出,堅持防疫優先、科學評估、分區分級、精准施策、有序開放原則,在全面開放戶外體育場所的基礎上,增加了在低風險地區恢復開放室內體育場所(游泳池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14日,成都低風險地區增至21個,中風險地區僅余1個。這也意味著,成都大部分區(市)縣的室內體育場所已達到了開放要求。

  3月8日,武侯區公布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武侯區體育活動中心設施開放的公告”,其中包括加強復工的組織准備工作、復工后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等。3月10日,在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預防管控工作的前提下,川投國際網球中心對室外、風雨棚、紅土網球場進行有序開放。此外,青白江文體中心,除了游泳館之外,所有健身場館也已全面對外開放。(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何鵬楠 孟武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