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北京二手房網簽環比降5成 中介賣新房等“春”來

2020年03月16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介賣新房等“春”來

  “剛過去的2月,沒底薪也沒收入。”說完這句話,經紀人劉強(化名)在朋友圈發出一條新房推廣信息。3月,他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賣出2套新房。

  疫情中線下活動的暫停,給二手房市場帶來不小沖擊,北京2月單月的二手房成交量環比下跌5成。以業績論“英雄”的經紀人,收入也難免下滑。除線上直播、VR帶看外,經紀人開始更賣力地拓展新房客戶,以期迎來市場的恢復。

  休了半個月賣了0套房

  入行六年的劉強,今年春節在老家待得最長,足足有半個月之久。“原本是通知正月初七上班的,后來隨著疫情出現,復工時間也調整過兩次。”2月10日,劉強才正式返崗,他的朋友圈裡第一條與房子有關的消息,發布於2月11日。

  “其實,沒復工之前,我就知道得有一陣子賣不動房。”劉強說,盡管中介機構“觸網”已有好幾年,可在他做成的這麼多單成交中,沒有一單成交是僅靠線上就能完成的。線上,實現的是房產交易的前半部分,經紀人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將海量房源推送給客戶,但看房和談判環節還是得面對面完成,“畢竟,誰買二手房不得談談價呢。”

  實際情況和劉強估計的八九不離十。他私下告訴記者,2月,他一套房子都沒賣出去,由於業績不達標,績效和底薪都拿不到,相當於月收入為零。“整個門店2月在做的都是春節前沒完成的在途單。”劉強認為,賣不動房主要卡在看房上。畢竟,疫情還沒有過去,買家和賣家對出門都很謹慎,如非十萬火急絕不會上門看房。

  “盡管公司也迅速上線了VR看房,可老話說了,眼見為實,VR看房替代不了。”他坦言,自己能做的就是堅持和客戶溝通,“一旦可以看房了,希望買家和賣家都能第一時間跟我聯系。”

  門店為攬客推免費打印

  劉強的處境,並不是個例。一些不如他入行久、手頭也沒太多老客戶積累的經紀人,有的已經離職,轉行去做微商。

  房多多發布的內部公開信稱,受到疫情影響,全體合伙人從2月開始不領薪水,並告訴員工要堅決執行降本增效的各項措施,用短期的犧牲換取長期的健康成長,死磕到底、不養閑人。

  市住建委的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2月,北京二手房網簽僅3629套,環比下降58%,同比下降40%。

  成交量下降之外,看房量和挂牌量同樣出現下降。昨天下午,記者走訪了兩家中介門店,在停留的30分鐘時間內,沒看見一位行人路過停留。工作區的工位上,經紀人多數都對著電腦辦公,也有經紀人低頭瀏覽手機。門店玻璃上,除了強調遵守疫情防控的規定外,一家中介門店還貼出了可免費提供打印服務的信息。“之前很多小區都不允許非本小區人員進入,我建議您先在線上看看,真遇到合意的我們再嘗試約約看。”一位經紀人向記者表示。

  來自中介機構的數據亦印証了市場的冷淡。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價為54115元/平方米,環比下跌8.6%﹔新增房源挂牌均價為57790元/平方米,環比跌幅擴大至3.9%﹔新增房源量也明顯下跌,環比下降51.4%。

  拓展新房業務等市場轉暖

  3月以來,劉強的朋友圈裡清一色地開始推薦新房,從洋房到別墅,從大興樓盤到燕郊樓盤。“樓盤的售樓處慢慢恢復了,看房比較方便。”他說,如今開發商對各個渠道的客戶都是來者不拒,成交了經紀人也有佣金拿,所以,他和門店同事最近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新房上。

  “其實,賣房難免有大小年,收入也不是一直穩定,做得久了也就習慣了。”從業6年,劉強經歷過北京樓市的兩輪調控,用他的話說,市場最冷淡的時候,一位客戶看半年都瞧不上一套心儀的房子,一個門店一個月都可能成交不了一單,“這次不一樣,市場還是挺穩定的,只是購房需求延遲了。”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表示,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的下跌只是暫時現象,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減弱,在逐步復工與各地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市場交易會逐漸恢復正常,被短暫壓制的需求將迎來集中釋放。

  就在昨天下午,門店通知劉強,隨著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允許中介門店經審查備案后,在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的前提下有序帶客戶進入社區看房。這讓他覺得一切正在轉好,用不了多久,他的工作也將步入正軌。(記者 趙瑩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