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提醒:出門做好防護 千萬別摘口罩 

2020年03月16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疫情未散 逛公園不能太放鬆!

  天氣回暖催開北海公園山桃花,桃花襯著白塔別有一番意境。游客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有序游園,不負春光。記者 程功攝

  周末天氣晴好,一些市民選擇走出家門“擁抱春光”。昨天,記者在多家公園探訪時發現,雖然不斷有園方提醒,但仍存在不戴口罩、跨越防疫警戒線賞景、在戶外逗留野餐等現象。

  香山公園

  遇見70名游客未戴口罩

  昨天上午10時,不少市民選擇乘坐公共交通來到香山公園“透透氣”。在公園外約一公裡處,保安和志願者一邊檢查游客的証件,一邊提醒游客保持距離。

  公園大門外,循環播放著“請您掃碼購票,配合測溫工作,請提前出示電子票二維碼,佩戴好口罩,保持1.5米距離,有序入園”的廣播,園區內每隔20分鐘,便會播放提示,但仍有市民對提醒不加理睬,隨意摘下口罩。

  “爬山本來是為了呼吸新鮮空氣,戴著口罩太憋了,我要摘下來!”上午11時許,在半山腰,累得氣喘吁吁的一位女孩兒將口罩拉到下巴處,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快戴上!”旁邊的同伴連忙勸道。“戶外沒關系的。”女孩兒不以為意地說。中午時分,更是有游客三五成群地席地而坐,將口罩摘下野餐。

  在園區內,摘口罩“撒歡兒”的現象並不少見。1小時內,記者共看到70余位未戴口罩的市民。記者將這一情況反映給園區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表示,將會告知負責巡邏的工作人員,“遇到類似情況會進行制止。”

  北京植物園

  一家人野餐口罩挂枝頭

  昨天中午1時許,記者來到北京植物園。一入園就可以看到園中拉起的警戒線,沿著警戒線行走,每隔幾米就能看到“疫情期間此處請勿入內,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多走路、少停留、不吐痰、文明游園”的提示。但是,記者走訪時發現,有的游客為了休息或賞景,竟鑽過了警戒線。

  一條長椅坐不下一家五口。他們看到警戒線內還有一條長椅,兩位老人便鑽到了警戒線裡坐了下來。在河邊,同樣不乏為了賞景拍照跨越警戒線的游客。

  山坡上,三口人將野餐墊鋪起,把口罩挂在旁邊的樹枝上。不遠處,另一家人席地而坐,吃起了自帶食品,全然不顧“少停留,戴口罩”的提示。

  記者致電北京植物園,工作人員稱已將記者反映的問題登記,會加大巡邏,廣播時也會提醒游客注意。記者從北京植物園了解到,為了引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不停留,全園被劃分為5個片區進行全方位、網格化管理,封閉了33處易引發游人聚集場所,在園游客量接近往年平日瞬時承載量的30%時,公園還將適時啟動限流措施。

  運河森林公園

  廣場練散打沒有戴口罩

  昨天上午10時,記者來到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距離入口還有幾百米遠,路上車輛明顯增多,兩側的免費停車場擠滿了車。公園入口共有3名工作人員對進出游客測量體溫,一旁的指示牌上寫著:入園游覽請佩戴口罩,人群不要聚集。

  四個小伙子正在健身廣場練散打。直拳、勾拳、下劈腿……一招一式引來游人拍照。“他們怎麼不戴口罩啊?”細心的游客發現了問題,四位小伙子臉上的口罩已經不見蹤影。“出來之前,我們測體溫了。練散打挺累的,戴口罩喘不上氣。”剛練完的小伙子對記者說。

  同是有氧運動,羅先生一家就很嚴格。他和愛人打羽毛球,女兒在旁邊跳繩,口罩始終沒摘下來。“不要運動得那麼激烈,慢一些,現在還不是摘口罩的時候。”羅先生說,如果感覺累了,一家人就會歇一會兒。

  記者從運河森林公園得知,除了要求游客佩戴口罩游覽,如果游園人數超過同期的40%,公園就將採取限流措施,避免人群聚集。

  那麼,戶外游玩是否必須戴口罩?疾控專家指出,很多人想到戶外透透氣,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於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掉以輕心。所以,出門還是要時刻保持警惕,做好防護,千萬別扎堆,千萬別摘掉口罩。(實習記者師悅 記者李環宇 張群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