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中的資陽白衣戰士

——聽醫護人員講述他們的戰“疫”故事

2020年03月14日12:14  來源:資陽網
 

3月12日,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傳來好消息:隨著資陽市4名確診病人中最后一名患者唐某某的治愈出院,資陽市現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及醫學留觀病人清零、確診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標志著資陽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送走最后一名治愈者,該院新冠肺炎治療團隊的醫護人員如釋重負,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他們接過同事送上的一捧捧鮮花,揭下戴在臉上的一個個口罩,看著春日裡那一樹樹繁花,眼含熱淚卻又滿臉歡笑,感慨、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太好啦,終於‘清零’了!”“這是醫療團隊攻克下的難關,更是全體資陽人民攻克下的時艱!”陣陣感嘆不絕於耳。

沱江碧波,春花綻放。日前,記者走近這群逆行的白衣戰士,聽他們講述了40多天以來的戰“疫”故事,以及他們經歷的一個個難忘瞬間。

肖貴寶、陽欽:醫療“尖刀班”的“板房男孩”

2020年春節,對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來說,是一個戰斗的春節。資陽市抗疫指揮部將該院確定為新冠肺炎治療定點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臨危受命,擔起了這個艱巨的重任。

在該院三期工程建筑工地上尚未拆走的活動板房中,住著兩名資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他們是該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肖貴寶和呼吸內科一病區主任陽欽。

這兩位平均年齡46歲的“老男孩”,組成了該院抗疫“尖刀班”的“男子天團”。其中,肖貴寶博士代表了資陽市感染性疾病診療的最高水平。由於每天都在醫院板房、隔離病區兩點一線奔走,在這個臨時住所一住就是48天,同事親切地稱他們為“板房男孩”。

“資陽市發現的首例病人是重症患者,對我們醫療組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早在1月20日,肖貴寶所在的感染性疾病科就接到醫院通知,要求做好抗疫准備,全員待崗。為此,肖貴寶迅疾開啟了備戰模式:通過多次講課,對醫院全體醫護人員進行了新冠肺炎相關知識的培訓。收治病人以后,他又通過電視講課的方式組織相關培訓,讓全院醫護人員對疾病有了很深的認識。與此同時,該院感染性疾病科多次開展穿脫隔離衣及消毒培訓,厲兵秣馬備戰抗疫。

“我參加過抗擊非典、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禽流感等疫情處置。新冠疫情發生后,我自然應當沖在第一線!”今年54歲的陽欽,已然是一名處置突發疫情的“老戰士”。1月24日晚,正在家裡看春晚的他接到電話,有高度疑似的病患入院,迅疾趕往醫院。

從第一例病人入院,到最后一例病人出院,肖貴寶和陽欽始終堅守在診療一線。他們說:“不獲全勝,我們不退!”

騰空第三住院部大樓、啟用負壓病房、成立抗疫臨時黨支部攻堅、制定診治方案和流程、到發熱門診篩查病人、組織專家組討論、開展5G遠程會診、負責全市疑似病例會診、按國家標准開展診療的同時研究探索個性化診治方案、接受各種請示咨詢會診電話的輪番“轟炸”……連日來,該院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連軸轉”:記不清鏖戰了多少個通宵,記不清有多少次研究思考,他們枕戈達旦,以超常付出和迎難而上、勇於挑戰、甘於奉獻的精神,守住了資陽疫情防線,守護著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談及此次診治中印象最深刻、最有成就感的事,肖貴寶、陽欽同時談到了兩個病例:確診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黃某、因心臟疾病引發肺部感染的年輕小伙李某某。

黃某,20歲的大學在校生,從武漢返鄉過年時發病,送醫后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剛開始,我們按照國家診療方案治療,其肺部症狀在短短幾天后消失。但病人的大便始終呈陽性,這讓我們費了不少腦筋、想了很多辦法。”肖貴寶說,黃某是資陽市入院確診時間最早、病情最嚴重、治療時間最長、治療情況最復雜的新冠肺炎患者。

作為四川省感染專委會委員、資陽市新冠肺炎診療專家組副組長,肖貴寶博士和他的醫療團隊展開了攻堅之旅,找到一條適合黃某病情診療的良好方案。他們圍繞改變腸道病毒生存環境這一目標,與市內多家醫院合作、中西醫結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組合拳:個體化選用不同的抗病毒藥物、增強病人抵抗力、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一番嘗試下來,病人在入院45天后,大便病毒檢測轉陰,並治愈出院。

另一起病例,是19歲的患者李某某。“病人送進醫院來時,已經隻剩下一口氣了!”醫療組立即組織多學科專家緊急會診,最終確定該病人為暴發性心肌炎引發的肺部重度感染、消化道出血。經過25天的精心治療,最終挽回了患者年輕的生命。出院時,李某某的母親淚流滿面,不斷感謝醫護人員將兒子從瀕臨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

據悉,自疫情發生以來,該院發熱門診共計篩查發熱病人1000余例,隔離留觀患者60例。其中,確診4例,1例為重症。到目前為止,所有的醫學留觀患者及確診患者均已臨床治愈出院,該院無一例醫護人員發生醫院感染。

“黨員同志發揮了沖鋒在前、不怕犧牲、勇於奉獻的精神,帶領其他非黨員業務人員積極進取、無私奉獻。”“事實証明,我們是一支醫療業務精、團隊協作能力強、能打仗打勝仗的專業化醫療護理團隊。”肖貴寶、陽欽如是感嘆。

戴傳強:抗疫戰場上的“后援隊長”

“盡管我是醫院一名骨科醫師,但疫情當前,我首先是一名醫生,一樣能夠支援隔離病區一線!”該院隔離病區第二批應急醫療隊隊長戴傳強誓言錚錚。

抗疫是一場硬仗,需要發揮團隊的力量持續協同作戰。在該院隔離病區首批進駐醫護人員持續作戰20多天后,醫院黨委決定增補醫護力量,緊急培訓55人的后備應急醫療隊伍。2月14日,戴傳強憑借其扎實的臨床和科研功底、管理協調能力,以及以往的抗疫經驗,被選派為第二批應急醫療隊隊長,開始了隔離病區的醫療工作。

強化管理協調、查閱研究資料、查看患者醫囑和檢查檢驗結果、對病人加強心理疏導、按專家組的意見為患者調整醫囑、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各種忙碌,戴傳強成為了抗疫戰場上值得信賴的“后援隊長”。

“沒想到戴隊長的小表格,竟然解決了大問題!”

隔離病區作為臨時成立的應急病區,醫護人員來自各個科室,配合需要磨合﹔隔離病區的患者來得急、人數多,病患最多時達30余人,且診治方案因人而異,一個病人一份醫囑,治療方案歷經多次更新﹔為准確把握病情,每日各項檢查檢驗監測數據動態需要隨時傳送。同時,病區要隨時向省、市級疾控和醫療主管部門報告病患詳細情況和數據。

如何讓工作事半功倍,讓整個病區的管理更加科學化、高效化,成為戴傳強進入病區后思考的首要問題。他將患者的入院信息、診療方案、檢驗檢查結果、診療信息進行全面梳理,並用表格的形式建立台賬,使各種信息一目了然。同時,將台賬推送到醫院內網平台共享,供各相關科室部門隨時調閱,讓隔離病區的運轉瞬間變得便捷而高效。

為更好為患者做好心理疏導、掌握患者心理需求,戴傳強和幾位護士長一起,建立了隔離病區患者微信群《關愛有你》,讓醫患雙方信息互動、交流互動、關愛互動,很好地架起了溝通的橋梁。

“有時候需要幫助的,不僅僅是患者,還有我們戰隊中的年輕成員。”針對年輕隊員忐忑、恐懼的心理,戴傳強隨時會給他們以鼓勵,並在隔離衣寫上鼓勵的話,陪他們查房。小年輕們感嘆:“有戴老師在,我覺得踏實多了,自己也能很快進入工作狀態!”

“這次戰疫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團結的力量!小到醫院,大到國家,團結的力量所向披靡,能戰勝一切困難!”戴傳強如是表示。

王美容:隔離病房中的護理“主心骨”

第一時間沖進負壓病房、隔離區工作33天后“不放心”又再次返回戰隊全程參與抗疫。她,就是來自該院感染性疾病科代理護士長王美容。她說:“我的戰場,以戰止疫!”

“最危險的,就是負壓病房了。主要是大家對這個病毒未知,充滿了各種恐懼。”1月25日凌晨,兩名病人相繼收治進入負壓病房,王美容也隨同進入開展護理工作。

“從進入負壓病房開始,我已經沒有了時間概念,隔離區沒有白天黑夜,隻有病情與守護。”有人問她怕不怕?她說:“從穿上白衣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一名與病魔抗爭的戰士。戰士必定屬於戰場,哪有時間去思考怕與不怕?”

29歲的王美容第一次參加大型疫情處置,剛開始總擔心自己做不好這方面的工作。后來,在醫院護理部的協調下,大家一起安排人員、一起制定規章制度、物資協調,很快讓隔離病區的工作有了頭緒。

此后,王美容成為了隔離病區護理的“主心骨”:准備病區防護物資,監督病區防護措施,為每名進入病區的醫護人員反復檢查防護是否到位,給醫護人員及護工清潔工反復作防護培訓,做好負壓病房隔離病房、發熱門診的消毒防護工作。同時,還要查看病人護理情況,為病人及部分年輕護士做好心理疏導工作。

“有時候一天接到的電話就多達200多個!最累的時候,倒在地上或者靠在牆上就能睡著……”“這次疫情,我最愧對的是家人。5歲的兒子經常給我打電話,擔心他的電話佔線影響工作,我經常隻好簡單敷衍他幾句,然后匆忙挂掉電話……”

由於曾出現咳嗽症狀,經檢查是普通感冒。擔心她身體吃不消,在王美容堅守33天后,院領導安排她輪換到隔離點休息兩周。但僅僅休息了一周,她便主動向領導請纓回到戰隊,她說:“那是我的戰場,我不在,不放心!”於是,她再次回到了崗位,直到病患清零。

王美容在自己的抗疫日記中寫道:隔離區隔離的只是病毒,隔離不了愛與溫暖。各級領導、單位同事時刻都往隔離區裡輸送著關愛與支持。在戰場上,我沒有流過淚,但當我看見單位同事們請戰書源源不斷地上交時,我哭了。我為我們的行業驕傲,我為我們的戰斗榮耀。

她說:“看著病人一個個從隔離病房出院,我由衷感到高興。病人的健康和感激,是對我們最大的回饋!”

向莉:大病初愈上戰場表示“兜兜裡有糖”

今年44歲的向莉,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2018年因患胃癌,胃被切除了2/3,身體尚在恢復期。但這位“女漢子”主動請纓、主動參與抗疫工作。

“看到大家在隔離病區那麼忙、那麼拼,我又熟悉護理工作,所以想到要去為戰友們服務、為他們分憂。”

於是,向莉自己發現了戰斗崗位:到第三住院樓協助撤離感染科、腫瘤科病人為隔離病區滕出病房,到隔離病區發熱門診卡點篩查病人,為隔離病區協調物資安排、物資運送和發放,為隔離病區戰友們做好后勤保障服務。

由於該院第三住院大樓是一棟獨立樓房,隔離病區就設在這裡。因患者分為確診和疑似,為防止疫情擴散,科學規劃收治病人的路線尤為重要。感染科代理護士長王美容與向莉電話聯系,在短短1天時間,兩人協同院感科共同商定了病區“三區兩道”行走路線。嚴格執行院感流程,並做好地面標識路徑指引,一同將多名確診、疑似患者順利送入隔離病區,確保了患者和醫護人員的安全。

“我干的就是體力活、跑腿兒的活,每天微信計步都是一兩萬步。我后來發現,這個崗位的工作非常重要,能夠給隔離區提供快捷的后勤保障服務。”向莉說。

由於胃隻剩下1/3,身體經常可能會出現低血糖反應。於是,她隨時在衣兜裡准備了糖,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補充一次糖分。看到她辛苦忙碌的身影,同事們心疼地勸她注意休息,而她總是回答:“沒得事,我兜兜裡有糖!”於是,“兜兜裡有糖”成了她新的代名詞。

我們看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資陽的醫護人員們無論是飽富戰“疫”經驗的老戰士,還是心存恐懼的年輕隊友,他們在關鍵時刻沖鋒在前,在揮汗如雨中一路成長,彰顯出他們的責任和擔當。更在一邊恐慌、一邊勇敢中破繭成蝶、淬煉成鋼,用一己之軀阻擋病毒,護衛全市人民的靜好安康!

致敬,逆行中的資陽白衣戰士!

資陽網記者 胡佳音 王麒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