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川軍”擔當援意主力,這一次,為人類而戰

羅昱

2020年03月13日22: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兩天,社交媒體上流傳著一條讓人心酸的短視頻:3月10日,意大利巴裡市長傍晚上街檢查商戶是否遵守18點后停止營業的禁令,他獨自一人走在空空蕩蕩的街頭,想起多年來為了使這座城市充滿活力、吸引游客所做的犧牲和努力,不禁流下淚水。他對遵守禁令的店主表示感謝,稱定將一起渡過難關。

從巴裡市長的淚水中,我們可以清晰讀出意大利人民的處境。意大利總理孔特此前宣布封城范圍10日擴至全國,並稱這是意大利的“至暗時刻”。據3月13日10時最新消息,意大利新增265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15385例。這樣的疫情數據,對於人口並不多的意大利來說,已經非常嚴重。

疫情不分國界。3月12日,中國9名醫療專家以及31噸抗擊疫情物資從上海飛赴意大利首都羅馬。9名醫療專家中,四川有5位,佔了一半以上,堪稱此次援意隊伍的中堅力量,引人矚目。

據了解,這次馳援意大利,四川專家們都是主動請纓。去一個新冠肺炎死亡率超過6%的國家,是什麼力量讓四川專家有如此大義之舉?

因為四川人懂感恩。2008年汶川地震,來自意大利的14名急救專家駐扎在四川綿陽重災區,為搶救傷員做了大量工作,當時共有900多名傷員得到意大利專家的幫助和治療。據新華社報道,汶川地震發生當晚,意大利政府就表示願向災區提供救援,他們是首批向中國提供救災援助的國家之一。

汶川地震,讓四川人刻骨銘心,也讓四川人記住了在危險中伸出援手的外國友人。“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感恩”,是2008年抗震救災給四川人民上的一堂人生課。在四川遭受災情的時候,意大利人民雪中送炭﹔如今,意大利人民遭遇疫情,四川也不會袖手旁觀,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因為意大利和四川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基礎。民間,一直有13世紀意大利商人馬可-波羅沿陸上絲綢之路來到中國,游歷四川的傳說。上世紀80年代末,意大利政府無償捐助四川建立了當時最大的急救中心,30多年來,急救中心一直發揮著很好的作用,為四川的醫療服務,提供了很大的支撐作用。

在去年四川成都世警會上,來自意大利的運動員也經歷了不少溫暖瞬間。主辦方不少別出心裁、心智周到的舉動讓意大利運動員既驚喜又感動﹔2019年7月,成都與意大利博洛尼亞市共同簽署《成都市與博洛尼亞市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協議書》。而在那不勒斯,一家川味十足的熊貓咖啡館也征服了當地市民,成為當地人熱議的“網紅咖啡館”……

不論是民間傳說,還是真實事件,都處處彰顯著意大利和四川人民深厚的友誼。患難見真情,日久見人心,這樣的友誼,在一方亟需扶持時,顯得彌足珍貴。這樣長久以來培養的感情基礎,能讓感同身受成必然,出手相助成自然。

因為“鐵血川軍從不負使命”。截至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四川更是連續多日沒有新增確診和新增疑似病例。對於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四川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對於疫情快速蔓延的意大利尤為寶貴。

川人耿直熱心腸,見不得他人受難,因此,此番出征亞平寧,既是響應國家號召,也是一腔熱血闖世界的生性使然。四川省省長尹力在機場送別四川醫療專家時說,四川專家代表我國參與意大利抗疫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希望你們充分發揚中華民族救死扶傷的光榮傳統和國際主義精神,充分介紹我國抗擊疫情的有效做法和經驗,充分體現中國醫務人員大愛無疆、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與意大利專家攜手應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有理由相信,當作為“國家隊”代表祖國馳援意大利時,四川醫務人員必然會延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大局意識,克服語言不通和文化差異帶來的艱難險阻﹔必然會繼續履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的庄嚴承諾,對處於困境的意大利人民和中國人民一視同仁﹔必然會展現“勇於擔當、敢打頭陣”的戰斗精神,面對全人類共同的敵人,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意大利,別具匠心的哥特式建筑、聞名全球的時尚之都、底蘊深厚的文藝復興之城、陪伴一代人成長的意甲聯賽……這樣的國家,不該因為疫情而沉淪。幾名四川醫務人員的力量,或許在疫情全球蔓延的速度面前略顯微弱,但依然值得尊敬,因為他們從事的是人類目前最緊迫的事業,為打贏抗擊疫情的全球阻擊戰而奮斗。這正是,壯士出川,無堅不摧,風塵仆仆,氣壯河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