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春風相伴 1480余萬農民工返崗復工

2020年03月13日07: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春風相伴 1480余萬農民工返崗復工

  3月7日下午,K4598農民工專列從達州始發,滿載1474名達州籍返崗農民工,穿越春天裡的田野和山丘,駛向廣東惠州。

  四川省是人口大省、勞務輸出大省和農民工經濟大省,2019年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輸出2480萬人,實現農民工經濟8000多億元。面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出務工返崗農民工出不了家門、上不了車門、進不了廠門的難題,四川省加強統籌謀劃,突出保障重點,打通阻礙農民工返崗務工的“三門”,穩定當前全省就業形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連日來,從川西高原到川東丘陵,從川南經濟區到川北盆地,從專車到專列再到專機,各地“點對點”護送農民工返崗務工。截至3月12日,全省農民工外出務工累計1481.52萬人、返崗率72.7%。

  人崗對接 有序返崗

  “太好了!”3月6日晚,涼山州雷波縣岩腳鄉的龍拉日接到縣農民工服務保障中心工作人員阿苦牛古打來的電話,告訴他3月10日有一輛從成都出發至福州的專列,他可以坐專列返崗掙錢。龍拉日十分高興,他在福建一家造船企業務工,受疫情影響一直無法返崗。

  人員和崗位有效對接,是疫情影響下,農民工能否順利走出家門外出務工的第一道門檻。邁過這道門檻的前提,需摸清底數。省農勞辦副主任、省人社廳農民工工作處處長李一漫介紹,疫情發生后,四川省迅速行動,在做好農民工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專人走村入戶,摸清返鄉農民工的務工意願、統計好務工人數、做實農民工務工台賬。根據摸排,全省打算節后返崗務工的農民工,有2000余萬。

  底數摸清,對接有序。2月中旬,省領導帶隊赴川籍農民工輸入大省浙江、廣東等地溝通,分別簽署疫情期間勞務協作備忘錄,就農民工返崗務工供需對接、有序組織、健康監測、專車直達等達成共識。截至目前,與四川省簽署疫情期間勞務協作備忘錄的省(市),已有浙江、廣東、福建、雲南、重慶等8個省(市)。

  2月20日,春節后首趟開赴廣東的農民工免費返崗專列從成都東出發,開往廣州南。來自18個市(州)的917名川籍農民工回到工作崗位。因為底數清,這趟專列從組織農民工報名到列車開行,不到48小時。

  “廠裡2月1日就開工了,但受疫情影響,出不了家門。”坐上首趟開赴廣東的農民工專列,內江市市中區永安鎮七裡沖村的李紅英說,在政府幫助下,她終於走出家門順利返崗。

  在省內,重點企業、重點地區與勞務輸入大市大縣也展開有效對接。2月24日,來自內江、遂寧、南充、自貢、瀘州、宜賓、廣安7市的7輛返蓉復工務工人員專車,搭載56名務工人員平安到達成都龍泉驛區(成都經開區)四川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2月29日,成都市就業局和中江縣人社局簽訂人力資源區域勞務合作協議,當天150名中江籍農民工坐專車到成都對接好的崗位報到務工。

  省人社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截至3月12日,全省農民工外出務工省外668.34萬人、返崗率92.8%,省內813.18萬人、返崗率61.7%。

  春風相伴 安全返崗

  受疫情影響,多地運輸“停擺”,農民工返崗務工,如何上得了車門?“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的“春風行動”,隨即在四川省展開。

  2月1日,3輛載著100余名返崗農民工的大巴從瀘州發出,前往廣東省中山市,這是四川首趟“春風行動”包車。車上每名乘客均經檢測體溫正常,並留下電話、住址、務工單位等詳細信息,途中車輛不下高速,司機每隔幾小時要對車輛進行消毒、為乘客檢測體溫。發車前,省交通運輸廳與廣東省及沿線行經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協調,確定了車輛可通行地和抵達目的地。

  春風相伴,安全返崗。截至3月12日,全省“春風行動”已開行專車2.42萬輛,安全運送45.46萬農民工返崗。

  “春風行動”實行統一收集信息、統一健康服務、統一運輸組織,全程嚴防嚴控、全程溫馨服務、全程跟蹤監管,並給予農民工返崗專車相應補助、車輛在省內高速公路網通行免費等政策扶持。這一做法獲得交通運輸部好評,並在全國推廣。

  點對點護送,下車門進廠門。2月17日21時許,從成都發出的四川節后首趟外出務工定制專列經過12小時行程,抵達浙江杭州,等候許久的杭州市各企業,用專車將各自的員工接回。

  隨著全國各地陸續復工復產,讓務工人員盡快返崗成為緊迫需求。四川加快向外疏運務工人員步伐,在收集外出務工人員信息后,由人社部門牽頭對接鐵路部門,開行返崗專列,交通部門做好“最后一公裡”交通保障。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業開行專列。截至3月12日,累計開行專列(廂)48趟、安全運送3.41萬人。國航、川航、東航、成都航空、春秋航空等在川航空公司紛紛推出包機定制服務,並加快恢復因疫情暫停的航線。截至3月12日,四川省已累計開行專機15趟、安全運送0.15萬人。

  一証在手 健康返崗

  “健康証明發揮了大作用,我到廠裡觀察休息3天就上班了。”2月20日,帶著“四川省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綿陽籍農民工顧萬財坐上政府組織的返崗專列回到務工單位,位於廣東東莞市清溪鎮的一家企業。

  為讓農民工安心健康出行,從2月5日起,四川省在全省范圍內對出省務工返崗農民工進行免費健康檢查,並根據需要出具健康狀況隨訪記錄表。2月17日,經省政府同意,四川省實行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臨時措施,提供免費健康申報証明服務。

  “有了健康証,我一路順利到了廠裡。”綿陽北川縣農民工張昌明家每個月要還3000多元房貸,經濟壓力較大。他說,廠裡雖然通知復工,但同時也叮囑返廠要帶上健康証明。正在他焦頭爛額時,2月17日,四川省開始辦理“四川省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解了張昌明的燃眉之急。

  省際之間,四川省在全國率先建立健康証明互認機制。有著300多萬川籍農民工務工的廣東省、100多萬川籍農民工務工的浙江省,最早與四川省建立健康証明互認機制。目前,四川省已與浙江、廣東、福建等8省(市)建立健康証明互認機制。隨著疫情防控逐步趨於平穩,四川省已將健康証明的有效期由3天延至14天,進一步暢通農民工健康返崗順利進廠之路。

  承擔健康檢查和健康証明開具任務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嚴守農民工健康出行第一關。

  “衛生院在轄區內的每個村(社區)都安排了家庭醫生,負責將當地是否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疑似病例、發熱病人、疫情高發地區人員等情況反饋給衛生院。同時,由村委會、居委會對申報健康証明人的健康狀況、近期接觸史等情況提前審核摸底並出具証明,最后由衛生院檢查后,再出具健康証明。”巴中市巴州區金碑鄉衛生院護士向芳介紹。

  截至3月12日,四川省已累計為1225.55萬外出務工人員出具健康証明。

  “農民工是企業復工復產要素保障。”黃曉東介紹,四川省將繼續通過供需對接、優化健康服務、做好交通保障等措施,進一步促進農民工安全健康有序返崗。(劉春華 王眉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