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首推“遠程勘驗”模式 助推復工復業

2020年03月13日16: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13日電 “真是太方便了!”3月11日下午,成都市青白江區大彎東路52號肖玖康豆花店負責人肖玖康拿到食品經營許可証時,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動。

肖玖康想開一家豆花店,於3月10日通過網絡平台向區審批和營商環境局食品勘驗科提交了食品經營許可申請材料。“審批是需要現場勘驗的,但考慮今年疫情影響,我就想著先申請,至於什麼時候能批下來,沒抱希望。沒想到很快就接到工作人員電話,跟我預約了遠程監控核查勘驗時間,並對勘驗准備工作進行了指導。”他說。

3月11日,經遠程勘驗后,一次核驗就通過了,當日下午他就拿到了食品經營許可証。勘驗,即對進入審批程序的項目進行實地核查,是食品經營許可証審批的關鍵一環。“遠程勘驗”是成都市青白江區審批和營商環境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推動全區復工復業,保障百姓的食品供應,減少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而創新推出的一種勘驗方式,通過採用遠程監控核查方式進行勘驗,大大提高了勘驗效率。肖玖康也因此成為該區通過遠程網絡視頻勘驗替代現場勘驗獲取証照的第一人。

據青白江區審批和營商環境局副局長楊帆介紹,為確保此次遠程勘驗既方便群眾,又確保被勘驗對象從事的食品經營活動符合相關規定要求,食品勘驗科工作人員先提前電話告知其遠程核查勘驗的重點內容、重點環節和具體時間,在遠程核查勘驗時重點對所需勘驗的場所設置、設施設備和食品存儲等許可條件進行細致核查,指導申請人通過視頻連接進行經營條件核查。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對被勘驗對象的現場核查力度,同時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積極推行‘外網申報、遠程勘驗、內網審批、限時辦結、証照寄送’全流程、整鏈條‘不見面’勘驗改革,讓政務服務更加便民利民!”楊帆說。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