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新政保障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

2020年03月12日09: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地出台新政保障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截至目前,地方政府接連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密集出台房地產行業扶持政策,以提振市場信心,保障房地產市場的平穩運行。

  3月份以來,海南省、廣州、深圳等多個省市陸續出台提振房地產市場相關扶持政策。例如3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發布政策,針對當前包括房地產在內的工程項目給予了費用分攤的指導,使得房企和施工方后續能夠更好地理順成本費用關系。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深圳此次發布的政策,主要是針對國有資金投資的項目,但預計其對於一些民企的地產項目等也有較為積極的指導作用。“尤其是政策中提及的三種費用關系的處理原則,值得房企的關注。”

  當前,從中央到地方普遍加大針對房地產市場的逆周期調節力度。一方面,“房住不炒”定位不變,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與此同時,各地施策更加靈活。

  日前,海南省針對當前房地產市場政策進行了一些改革,尤其是在預售制度、購房政策方面,以期進一步穩定當地房地產市場。江門市發布的穩定房地產市場政策同樣提出了很多創新內容,體現了政策靈活性。嚴躍進分析認為,“同時這也從側面說明當前地方政府的調控心態,即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給予樓市進行調控。”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方面認為,此次疫情對房地產市場雖帶來不利影響,但主要作用於短期﹔長期來看,宏觀經濟形勢、政策調控導向與需求仍是影響樓市的決定因素。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分析認為,當前處於樓市降溫期,即使沒有意外事件,2020年樓市大概率趨於下行。“目前來看,外部金融環境寬鬆,內部仍偏緊。此外,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高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未到政策放鬆的時機。”

  業內普遍認為,疫情對買賣市場影響主要體現在短期內,房地產市場的需求只是被暫時壓制而不是被消除。疫情過后,改善型需求和租房者轉而購房的需求可能會被重新激發。(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