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天87人出院 這支四川醫療隊使出“秘密武器”

2020年03月12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這支四川醫療隊使出“秘密武器”

  我在武漢一線

  3月9日,是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正式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128張病床的第24天。截至當天,這裡已有8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這是一支臨時混編而成的隊伍,284人來自四川省35個不同單位。“我們打贏了阻擊戰,陣地戰持續取得戰果,我們的很多‘秘密武器’派上了用場。”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負責人楊進說。

  進駐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后,四川醫療隊隨即成立了由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扈曉宇牽頭的10人中醫突擊隊,開始在病區實施中西醫結合治療。

  扈曉宇介紹,結合病區情況,團隊研發出“川方一號”中藥方劑,並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實行一人一方的個性化治療,病區幾乎每個病人都服用了中藥。

  在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團隊中,還特別配備一名婦產科醫生。病房裡的女性患者,是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婦產科醫生郭濤關注的重點。

  郭濤注意到,病房裡有近一半的病人是女性,“除了新冠肺炎的治療外,女性患者的一些基礎性疾病我們也盡量一並予以解決”。

  “學起來、動起來,吃下去、睡下去”,這是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心理保健組給隊員們開出的心理處方。

  八段錦、太極拳功法練習,“川軍雄起SHOW”網絡視頻賽,單人室內健身……在心理保健組負責人邱昌建的“武器庫”中有不少“秘密武器”。“這次醫療任務的環境特殊,隊員們的工作和生活都相對封閉,我們的‘武器’都是為武漢前線而量身定制。”邱昌建說。

  “實現同質化臨床醫療,是我們在武漢始終咬定的工作目標。”楊進介紹,為實現醫療隊臨床救治水平提升,針對每一名隊員、每一個班組、每一個病區的管理,醫療隊都制定了詳盡的管理流程,“我們要讓每一名戰士都保持旺盛的戰斗激情,在每一塊陣地都能使用上最為精良的‘武器’”。(四川日報記者 袁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