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動物科學相處 積極防制病媒生物

2020年03月11日07:2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與動物科學相處 積極防制病媒生物

  研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是從野生動物傳播到人身上的,其實,不止野生動物,原則上所有動物都可能有潛在風險。“我們應該學會與動物科學相處,盡量使人類免受其害。”昨日,記者從市疾控中心獲悉,我市已啟動了2020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專家就如何防制蒼蠅、蚊子等病媒生物發出指引與提示。

  病媒生物又稱媒介生物,是指能通過生物或機械方式將病原微生物從傳染源或環境向人類傳播的生物。名氣最大的病媒生物當屬蚊子、蒼蠅、老鼠、蟑螂,俗稱“四害”。除此之外,跳蚤、虱子、螨虫、蜱虫等也較為常見,尤其是螨虫,它幾乎無處不在,但因為體積太小,肉眼無法看到,常常被人們所忽略。

  病媒生物不僅會通過叮咬吸血、污染食物和環境等方式直接侵擾大家的正常生活,還會傳播多種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熱、瘧疾、登革熱、絲虫病、痢疾、傷寒等,對人類健康威脅極大。因此,一定要對其進行科學防制,最大程度地降低它對生活和健康的影響。該中心提醒:必要的時候可以從正規渠道購買藥物來防制病媒生物,並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還可以尋求專業機構和人員的幫助。

  防制病媒生物最好的手段

  就是講衛生

  對於蒼蠅、老鼠和蟑螂

  要做到及時清理剩菜剩飯、廚房油污和變質食物,定期清理垃圾桶,做好食物收納,室內盡量不留衛生死角。

  對於蚊子

  可以使用紗門、紗窗和蚊帳等將其拒之門外﹔還要盡量保持廚房、衛生間清潔干燥,定期清潔更換泡菜壇沿水,盆栽植物澆水要適量,並及時傾倒花盆底托的積水,因為蚊子可能會在一切有水的地方產卵繁殖﹔外出涂抹驅蚊劑。

  對於跳蚤、虱子

  在寵物身上比較常見,因此需要經常給寵物洗澡,必要時帶寵物進行專業殺虫。

  對於螨虫

  在衣物、床單等紡織物中大量存在,因此要做到勤洗澡、勤換洗衣物、床單,多晾晒被子。

  對於蜱虫

  一般存在於田野、林地、戶外景區等,出游時穿長袖衣物減少皮膚裸露、外露皮膚涂抹防虫藥物等可有效避免蜱虫叮咬,一旦發現被咬,要及時就醫。(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