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接種方案 准媽媽需要“早知道”

2020年03月10日08: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寶寶接種方案 准媽媽需要“早知道”

  疫情防控時期,孕媽們除了“宅”家養胎之外,還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提前充電,了解科學育兒知識。其中,學習寶寶安全科學接種疫苗的基本知識就是一堂必修課,了解哪些疾病對寶寶危害大、侵害性強,提早規劃寶寶出生后的疫苗接種方案。

  2019年12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從行政管理上將寶寶接種的疫苗由以前的一類疫苗、二類疫苗分為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和非免疫規劃疫苗,其中免疫規劃疫苗(一類疫苗)包括寶寶出生后在產科接種的首劑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等,這類疫苗就好比學生時代的“九年義務教育”,可以為寶寶提供基礎保護,是必須接種的﹔非免疫規劃疫苗(二類疫苗),則屬於“高等教育”。這兩類疫苗在保護寶寶健康上同等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非免疫規劃疫苗是國家免疫規劃的“重要補充”。從預防疾病角度,有些非免疫規劃疫苗可以用於預防一些發病率高、致死率高的疾病,如流感、侵襲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等,孕媽們同時也要足夠重視。

  當前防控時期,宅家隔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呼吸道及接觸性傳染病的感染風險。但不出門並不代表未來寶寶就不會接觸到病原菌,尤其是肺炎球菌。

  據了解,肺炎球菌在嬰兒的攜帶率為27%—85%,健康成人也可能是攜帶者,因此即使寶寶不出門,也可能通過大人接觸到,小月齡的寶寶就極易中招了。寶寶出生時會從母體帶來抗體來保護自己,但到3—5個月左右,與生俱來的母傳抗體幾乎消失殆盡,而此時,寶寶自身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善,對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此時的寶寶抵抗力是最差的,對肺炎球菌的抵抗力很弱。肺炎球菌不僅引發兒童呼吸道感染,還會引發中耳炎、支氣管炎、腦膜炎、菌血症等一系列嚴重疾病,可能會留下耳聾、癱瘓、智力低下等嚴重后遺症,影響寶寶一生的健康。

  在我國,肺炎球菌抗生素耐藥嚴重,應對肺炎球菌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肺炎球菌相關疾病列為需要“極高度優先”使用疫苗預防的疾病。通過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實現對嬰幼兒強大而全面的保護。6周齡即可接種疫苗,可以保護更多寶寶。用科學育兒知識來排苗時,要優先考慮進行接種,請媽媽在寶寶30天就開始預約接種疫苗。

  寶寶出生后,媽媽一定要充分與專業人士溝通,選擇科學合理、安全的排苗方案,為寶寶提供更好的保護。(記者 余星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