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發自武漢前線的日記:37歲首次穿上尿不濕

2020年03月10日08:1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37歲 首次穿上尿不濕

  奮戰在武昌醫院重症監護室的張帆

  2月21日,彭州市人民醫院的五名白衣天使正式出征武漢,37歲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帆是其中一員。至今,他仍奮戰在武昌醫院重症監護室。

  白衣天使是怎樣奮戰一線的?今天,讓我們打開張帆的前線日記,看看他在武漢的工作實錄。

  不喝水不上廁所 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濕

  早上6點,我們醫療分隊准時集合,匆忙吃過早飯后准備前往“戰場”。清晨的武漢溫度略低,一陣寒風襲來,我不由自主地把脖子往衣領裡縮了縮,大概7點我們到達了醫院。

  我們在指定清潔區開始“武裝”自己,1個小時后被包裹得嚴嚴實實的我已經變成了“面包超人”:逐層穿上洗手衣、口罩、帽子、手套、鞋套、防護服、手套、護目鏡、面屏。就簡單的一個穿戴過程下來,我已經汗流浹背。

  為了不耽誤工作,最大化節約時間、節約防護物資,我們進入病區后要不喝水、不上廁所連續工作10小時左右,37歲的我,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濕。穿上尿不濕的一瞬間,我想我家女兒一定會笑話我了。

  全部武裝好的那一瞬間,真的有種“窒息”感。說不緊張是假的,我第一次聽到了自己的心跳和呼吸,我趕緊調整,讓呼吸頻率慢下來。幾次深呼吸之后,我跟隨隊員一起,從3樓的清潔區、緩沖區、半污染區,最后推開層層防護門,終於走進了紅區,也就是我的工作地——武昌醫院重症監護室。

  患者的支持和肯定 是最大的鼓舞

  對什麼是清潔區、什麼是緩沖區、什麼是半污染區、什麼是污染區、什麼是隔離區、什麼紅黃藍分區,這些我們絕對是保持120%的警醒,不同的區域該做什麼事情,那根弦,無論什麼時候,都繃得緊緊的。因為我們都明白,這是我們的生命防控線。

  進入病房后,看到躺在床上生命垂危的病人,我的緊張已經煙消雲散,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簡單的熟悉環境和設備后,值班醫生開始和我介紹每個患者的病情和現在的治療情況,緊接著開始查房……病房裡大多都是昏迷患者,有一位清醒的老大爺讓我印象深刻,那是一位對生命充滿渴求和希望的患者。站在他的床前,他看到我們的到來,像是鼓足了全身的力量給我們豎起了大拇指,每次走到他床前他都會向我們行上一個軍禮,從他滿含情緒的雙眸裡,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堅強和渴望,更燃起了我和病毒斗爭的信心和勇氣。

  在病房工作不到2個小時,我的護目鏡已經模糊了,霧氣騰騰的護目鏡上布滿水珠,我已經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水汽了,隻好原地站幾分鐘,讓自己緩一緩,也讓護目鏡稍微干一些、透一些再繼續“戰斗”。

  汗水洗禮的護目鏡下 看到的是戰勝疫情的希望

  5點,下班時間到了。一次次的手衛生,把一層層穿上的防護用品脫下來,戴上外科口罩和帽子,做好鞋底消毒和最后一次手衛生,6點40分,我走出了最后那道門,感受到了輕鬆與自由呼吸的味道!

  回憶這一天,第一次穿尿不濕的我,第一次聽到自己心跳的我,呼吸頻率從快到慢,從緊張到平靜,全身的衣物粘膩地貼在皮膚上,護目鏡裡的汗水更是成股地流淌。可是在汗水洗禮的護目鏡下,我看見了希望!那是一種對早日戰勝疫情的希望!(記者 彭毅 供圖 彭州市人民醫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