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錦江一准媽媽身懷六甲依然奮戰疫情一線

2020年03月09日11: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盧蓓蓓送防疫物資到一線 (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盧蓓蓓送防疫物資到一線 (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9日電 “終於來個准的槍了,太不容易了”“同志們,領槍了,槍到了,可以開工干活啦”。看到這條朋友圈,你可別嚇一跳,以為是哪個不法分子要搶銀行,這裡的槍,是額溫槍,雖然不能射出子彈,但卻是打贏防疫攻堅戰的重要武器。這條朋友圈來自成都市錦江區統一戰線成員盧蓓蓓,發圈時間是2月13日,距離她臨盆住進醫院,隻有不到一天時間。

回國,和同胞們一同抗疫

盧蓓蓓,中國民主同盟會錦江區總支一支部副主委、錦江區新聯會副秘書長、成都民盟企業家聯誼會副秘書長、成都奧美公關策劃有限公司董事長、成都市錦江區對口幫扶甘孜州爐霍縣“榮譽村長”。“一月下旬,我到了海外旅游度假,因為想好好放鬆一下,所以沒怎麼關注國內新聞,27號手機收到區委統戰部微信公眾號同心錦江的倡議書,我才開始密切關注國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得知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我真的很揪心。”

發出倡議書后,錦江區委統戰部迅速建立了錦江統戰防疫資源群,作為黨派成員,盧蓓蓓也加入其中。通過資源群她了解到,口罩是目前國內及其緊缺的防護物資,為此,身懷六甲的她走遍了當地每一個藥房和診所,買光了所有款式的口罩並提前結束了度假,決定親自帶回。“當時疫情嚴重,又恰逢春節,口罩極為緊缺,整個中國都難以買到,我迅速聯絡了臨近國家的藥房進行採購,能買多少是多少。”作為公司領導,她也第一時間發動員工,為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力所能及的努力。

奔走,將抗疫物資送達一線

回國后,還沒來得及倒時差,盧蓓蓓就立即開始尋找各類防疫物資。國內沒有口罩,她就凌晨兩三點聯系國外渠道﹔沒有護目鏡,她就想辦法找防風鏡代替﹔沒有醫用酒精,她就派車去最近的酒廠拉75度食用酒精。盧蓓蓓帶領公司員工四處奔走,為民盟市委,春熙路、書院街、沙河、錦官驛、獅子山、跳蹬河等街道辦事處,以及大慈寺、寶峰寺、成華區文化館、金牛分局金泉派出所、綿竹市公安局玉泉派出所、邛崍市夾關鎮公立衛生院、簡陽市江源鎮雙井村、甘孜州爐霍縣等20多家單位捐贈護目鏡2000余個、酒精1200余斤、口罩10000個、體溫槍20把,共計約人民幣29萬元。

“眼看就要生了,你在家裡打打電話,幫忙買點東西就算了,何必要挺著個大肚子東跑西跑?”盧蓓蓓的父母雖然支持她獻愛心,卻始終不能接受她在病毒肆虐期間非要親自送到一線去。“我一定要看著物資送到他們手裡,我才放心!”

攜手,與愛人一起為武漢募集

幸運的是,雖然父母不理解,但盧蓓蓓的愛人張建輝非常支持她。“武漢經歷了至暗時刻,看到新聞裡前線醫務人員的辛苦我們感同身受,特別是了解到醫院急缺防護物資的時候,我們為他們的無助而焦心,”張建輝說:“我的愛人挺著大肚子還在四處奔走,我做丈夫的當然要鼎力支持!”

為此,盧蓓蓓夫婦聯系上了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同濟醫院甲乳外科的李興睿主任,了解緊缺物資情況,發動了他們的親朋好友共同募集善款3萬余元。由於國內防疫物資緊缺,幾經周折,通過朋友聯系上韓國的經銷商,終於以遠遠低於市場價的價格籌得了800個ffp2醫用防護口罩、175個護目鏡、100余個kf94口罩,以最快的速度進關、運輸,運抵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同濟醫院,馳援武漢抗疫一線。

求解,為抗擊疫情建言獻策

防疫物資的聯絡、運輸和配送,每一個環節,盧蓓蓓都身體力行、親力親為。“錦欣集團為湖北捐贈了1000萬元現金,蘇寧易購向武漢雷神山醫院捐贈物資200萬元,小龍坎公司捐贈了80余萬元的方便米飯……和這些企業相比,我做的事情根本不值一提,但即使力量再微薄,我們統一戰線團結起來,也能迸發出巨大的能量!”在尋求資源的過程中,她發現了一些關於疫情物資的亂象,為此,她熬夜撰寫了一篇名為“關於整治疫情期間防疫物品亂象的建議”的社情民意,先后被民盟市委、省委以及成都市政協採用。

擔當,為爐霍抗疫捐資捐物

盧蓓蓓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成都市錦江區對口幫扶甘孜州爐霍縣新都鎮德拉龍村的“榮譽村長”。她曾經發動自己的“閨蜜團”籌資30萬元,為爐霍修建智能蔬菜大棚,也曾親自到爐霍拍攝抖音,為飛地農業產品打call。2月中旬,甘孜州疫情加重,成為四川省繼成都市第二大防疫重點區域,毗鄰爐霍縣的道孚縣2月27日已有6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爐霍縣防控疫情的擔子霎時沉重了起來,她趕緊和其他榮譽村長一起,為爐霍緊急送達了價值近20萬的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

“我們榮譽村長參與的“飛地+眾籌”項目去年年獲評國務院扶貧辦的全國社會幫扶示范案例,獲評“2019年度中國民生示范工程,我也是錦江區委區政府擬表彰的最美榮譽村長,這些既是榮譽也是責任,督促著我時刻不忘榮譽村長的擔當,不負榮譽村長的稱號。在錦江區援藏辦的倡導下,我們榮譽村長已經累計為抗擊疫情捐資捐物200余萬元,我感到既驕傲又自豪。”

2月14日,陣痛的她終於退下一線,住進了醫院,於17號順利誕下了一位健康活潑的“小王子”,黎明的曙光照耀在孩子身上,她臉上充滿了母性的光輝,也充滿了對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的必勝信念。

不像其他母親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晒娃,翻開她的朋友圈,一條一條還是抗擊疫情的動態。“一線收到我就放心了”“今天給湖北武漢醫院捐贈了五十個全包圍防護鏡。武漢是全國抗擊新冠病毒的第一線,現在很缺物資,需要全國的愛心人士捐贈”……即使在坐月子,她也時刻牽挂著疫情保衛戰的動態。“都說為母則剛,我自己也從沒想過,會挺著大肚子奔赴一線。相信我的孩子一定會為他的母親自豪,期待春暖花開,我摘下口罩,和孩子一起沐浴在陽光下!”

像盧蓓蓓這樣為抗疫捐資捐物的志願者還有很多,就像她說的,她只是錦江統一戰線的普通一員。在成都市錦江區委區政府的帶領下,截至3月5日,錦江統一戰線眾志成城,鏈接的資源已累計向四川和湖北捐資捐物3000余萬元,其中資金1200余萬元,鏈接代購各類防疫物資上千萬元,覆蓋了口罩、酒精、消毒液、護目鏡、體外測溫儀等十余種緊缺防疫物資,為抗擊疫情貢獻了統戰同心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