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少數民族輔導員:267名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3月08日08: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疫情下的少數民族輔導員:267名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四朗志瑪

  對四朗志瑪來說,這是一個特別的假期。作為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畜牧獸醫分院的少數民族輔導員,她每天都要對負責的267名學生點名,確保一個都不少,全部健康。

  空曠的草原,哪一處信號最好,四朗志瑪已經了然於心。今年回甘孜鄉下過年的她,這個假期並不輕鬆,疫情之下,每天需要點一次名,確定學生的地點和健康情況,一個都不能少。

  作為一名少數民族輔導員,她負責的5個班中,來自甘孜州和阿壩州藏區的學生有223名。有些同學屬高原深藏區,家庭住址處於放牧區,並且保留了較為原始的游牧民族生活方式。

  看似輕鬆的點名,對四朗志瑪來說需要從早忙到晚。每天上午9點半,她先在QQ群裡點名,之后打QQ電話聯系,最后再打電話。一般到下午3點左右上交信息時,還會有十多個學生沒回消息,而最晚的可能第二天才回話。“有的學生上山放牛去了,有的家長聽不懂漢語就把電話挂了”,而當四朗志瑪換成藏語和對方交流后,卻發現她聽不懂對方說的話,還得找會講康巴藏語的人來當翻譯。

  更困難的是有的電話根本聯系不上,隻有找人帶話,等對方回話。“我大學專業是藏語言文化,有很多阿壩的藏族同學,這次全靠他們。”四朗志瑪表示,她會把學生的地址給對方,一般隻要能聯系上村子裡的一個人,就能找到人。

  3月6日晚上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電話採訪的過程中,四朗志瑪不時還會接到學生的電話,最多的問題是“多久能回學校、就業問題、申請獎學金等”。

  四朗志瑪帶的5個班,包括兩個畢業班,很多學生仍在實習。即便是晚上12點,她也常常接到電話,為此她和父母換了房間,晚上睡覺就把手機調成震動放在枕頭下面。

  疫情漸漸好轉,有時候四朗志瑪晚上會出門走一走。走到哪都會下意識拿出手機看下是否有信號,電話無休無止,四朗志瑪並不覺得煩躁,“這個時候對於學生來說很關鍵,他們心裡很著急,一通電話可能並不能幫上什麼大忙,但至少不會讓他們感到無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林聰 圖據受訪者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