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下的火車“修腳”工:8年鏇修6000多條輪對

2020年03月08日08:4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地平線下的火車“修腳”工:8年鏇修6000多條輪對

李紅梅

  作業服、口罩、手套、工具包……3月6日,在成都車輛段攀枝花運用車間,李紅梅穿戴好防護用品,帶上工具來到她的地下工作室,“開始給火車‘修腳’。”李紅梅邊打趣邊開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李紅梅於2012年從蘭州鐵道學院畢業后應聘到成都車輛段攀枝花運用車間。8年裡,她保質保量完成了6000多條輪對的鏇修,成為鏇輪組的技術骨干和組長。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李紅梅意識到5633次慢火車是成昆線運送抗疫物資、生活物資,滿足沿線旅客出行的首選,她對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鏇修好每一條輪對,確保旅客列車的絕對安全就是我們對抗疫工作最大的支持!”這句話成為最近李紅梅對工友們的動員令。

  “鏇輪對精度要求非常高,既要將車輪踏面修復,又要盡量延長踏面的使用壽命,一個小小的失誤就可能讓一條價值幾萬元的輪對報廢或受損,需要下足‘繡花’功夫。”李紅梅說,一條輪對的鏇修工作大概需要1小時。不到半個小時,汗水就打濕了兩個女工的口罩和衣服,而今天她倆要完成8條輪對鏇修。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閆宇恆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供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