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的“她力量”

2020年03月08日07: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戰疫中的“她力量”

  “在最前線出一份力,這是最特別的經歷。”3月7日,武漢協和醫院,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余夢婷步履不停地奔走在各個病區分發藥物。為了節約防護服,她一連十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這,是她的抗疫日常。

  90后護士、汶川女孩佘沙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在武漢抗疫一線奔忙﹔平均年齡70歲的成都“春熙孃孃”堅守社區一線,引導群眾做好居家衛生防護﹔成都黃大姐保潔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國蓉捐贈物資,用行動詮釋她作為全國三八紅旗手的責任與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廣大女性以積極作為投身抗擊疫情的前沿一線、居家防疫的后方陣地,生動展示著戰疫“她力量”。

  逆行“巾幗英雄”

  為病患撐起一片藍天

  “當年,我媽媽參與了抗擊‘非典’,現在輪到我了。”2月4日,作為四川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孫穎出征武漢。相隔17年,這對四川醫生母女接力出征的背后,是母親的榜樣力量,也是醫者的使命傳遞。

  當抗擊疫情號角吹響的那一刻,無數個“她”應聲而動。她們的角色分別是女兒,是母親,是妻子。但同時,她們是醫生,是護士,是“巾幗英雄”。

  調查隊員健康情況100-120人次、完成現場環境考察12次、指導穿脫防護用品2000人次……一組數據,記錄下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院感專家、遂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黎曉容在武漢的一天。“她們保護病人,我保護她們。”主要負責醫護人員感染防控的黎曉容,聲音早已嘶啞。

  每一種堅守,都是向前沖鋒。“壓力再大,也要打勝仗、零感染。”這群打仗的娘子軍——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研究員、副教授劉丹,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主管護師張文婷,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副主任醫師陳萍,廣元市中心醫院主任醫師曾茄……以及無數個不知姓名的“她”,紛紛在武漢前線和省內各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成為最美“逆行者”。

  匯聚“她力量”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

  每天凌晨3時前,要完成全省21市(州)相關數據的收集審核上報,解答市(州)數據上報和專業方面的疑惑……在省衛生健康委應急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黃玉玲比以往更忙了。

  2月11日15時許,結束了6個小時的忙碌,脫下防護服從實驗室出來,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所病毒科研究人員楊慧萍的臉上露出兩道被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成都邁克生物核酸檢測技術主管楊文秀連續幾天加班,隻為了給疫情防控提供更硬核的支撐。

  更多的巾幗力量匯聚到防控一線。

  在成渝高速十陵收費站檢查站,成都市公安局龍泉驛區分局女交警李海燕一天檢查車輛4415輛,檢測人員5417人﹔成都市錦江區通慧社區網格員姚琪一天行走3萬步以上,每日入戶排查100多家﹔在汶川,“巾幗志願者”成為代購員,按照居家隔離的群眾需求進行採購,再送到各戶家門口。

  “隻要疫情防控有積極進展,這些累不算什麼。”黃玉玲的一句話,道出所有堅守疫情防控戰線的四川婦女的共同心聲。

  “娘家人”在行動

  關心關愛防疫一線人員

  “感謝赴湖北英雄作出的貢獻,一點心意,請收下,婦女節快到了,也祝你們節日快樂。”3月1日,成都市建設南路,省婦聯工作人員為成都大學附屬醫院援助武漢醫務人員邱航家中送去新鮮蔬菜、關愛包、祝福鮮花,以及“娘家人”的暖心問候。

  為幫助防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庭解決急難問題,為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減輕后顧之憂,省婦聯聯合省衛健委、省婦女兒童基金會,開展關心防疫一線醫務人員“四送到家”活動。

  目前,各級婦聯每周一次為1000余名援助湖北醫務人員家庭配送免費新鮮蔬菜、水果﹔對40多名有輔導孩子學業需求的家庭提供線上“一對一”或“一對多”家庭輔導等精准服務﹔給赴湖北醫務人員家庭贈送裝有居家基本防護用品和生活用品的愛心包﹔與華西醫院、律師協會、心理咨詢師協會合作,及時為有需求的醫務人員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2月1日起,省婦聯組織四川繆氏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等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省級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示范基地相繼復工。各地各級婦聯積極組織巾幗志願者服務隊,戰疫情、搶農時、備春耕、創雙贏,為疫后的正常生活夯實基礎。還有女企業家、女清潔工、女司機、女理發師、女廚師……她們都以自己的方式做好防控保障,關愛一線防疫人員,為防疫盡力,共迎春暖花開。(記者 鄧翔灃 李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