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綿竹抗疫中新時代的巾幗“戰士”

2020年03月08日18: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面對疫情,德陽綿竹市廣大婦女同胞積極響應號召,堅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她們身著紅馬甲,化身宣傳員、防控員、監督員、戰斗員……她們守卡點、走街串戶,她們是新時代的巾幗“戰士”,是戰“疫”中最美的一道風景。

女民警王迎:“寶寶乖,媽媽打完怪獸就回來”

“媽媽,你再不回來我不理你了。”“寶寶乖,媽媽打完怪獸就回來陪你。”接到女兒的電話,還沒說上幾句,王迎心一狠,趕緊挂掉電話又投入到工作中。

王迎是綿竹市公安局漢旺分局的一名女民警,自疫情發生后,她像上了發條似的,開啟了疫情防控“白+黑”工作模式。負責內勤的她每天天不亮就來到單位,安排好防疫物資分發后,便和鎮上的志願者進入各小區排查、登記,從一樓到六樓,從六樓再到一樓,每天攀爬數十棟樓層,一整天下來常常累得腳趴手軟。有些住戶白天敲門不在家,王迎隻得利用晚上的時間再次登門排查核實,等做完所有的排查數據整理,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一兩點。

王迎在單位加班。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了專心抗疫,王迎將大兒子交付給遠在拉薩的丈夫照看,年僅2歲的女兒便一直由鄉下的父母照顧,自己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抱過兩歲的女兒了。前天輪休回到老家,怕被女兒“粘住”,“狠心”的王迎只是站在院壩外遠遠地偷偷看了一眼女兒,便立即返回了崗位。

民兵連長劉曉艷:“我的身體好,還能堅持!”

“誰說女子不如男,巾幗可頂半邊天。”這句話用在漢旺鎮建設村2組的女民兵連長劉曉艷身上再恰當不過。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劉曉艷頂著嚴重的孕吐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用自己的方式貢獻力量。

連日來,她每天晨曦微露就早早趕至村口值守,一直盯到深夜。村卡值守點、村民家門口、村庄巷道裡,或是頂班替換值守人員吃飯休息,或是挨家挨戶發放防疫宣傳資料,亦或幫隔離戶跑腿買菜……防疫一線上,她的身影隨處可見。

在帶隊走村串戶巡邏中,劉曉艷孕吐頻發,為了不掉隊,她蹲在路邊吐完又拖著疲憊的身子趕上隊友的步伐,繼續巡邏。身邊的同事見狀,紛紛勸她回家休養,劉曉艷每次的回復都是:“沒啥,我身體好,還能堅持!”

醫生聶艷:“作為黨員,關鍵時刻必須沖鋒在前!”

1月30日晚,華西綿竹醫院產科主任聶艷接到來自新市鎮衛生院的電話,一名居家觀察的待產孕婦產生不規律宮縮,出現了先兆臨產症狀!

“特殊時期,作為共產黨員我們必須沖鋒在前。”聶艷挂斷電話后,立即與產科護士長王敏、助產士劉翠等醫護人員組成了“特別小組”,連夜准備醫療物品和防護設備,拄著拐杖趕往孕婦家中,詢問孕產婦情況后,聶艷立即開始測量宮高、腹圍,進行胎心監測、超聲篩查……一番檢查后未發現異常,聶艷鬆了一口氣。“你都受傷了還趕來幫助我們,太感謝了!”孕婦及其家人對聶艷醫生帶病上門服務感動不已。

聶艷在到母嬰家庭服務。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疫情防控期間,聶艷隻要有空就會主動為有需要的孕婦提供上門服務,還為孕產婦和寶媽提供24小時在線解惑,切實為母嬰家庭保駕護航。

消毒員陳紀英: “不辛苦,這是應該做的!”

陳紀英是九龍鎮雙土村13組的組長。疫情期間,她主要負責轄區日常消毒工作。村裡的條件差、物資少,沒有自動消毒機器和防護服,一個口罩、一個沉重的噴霧器便是陳紀英的工作標配。

每天天剛蒙蒙亮,陳紀英簡單地用塑料薄膜包裹住下半身,背起四十多斤的噴霧器,行進在村內的人員集中地、進村主干道上,開始一天的消毒滅菌工作。由於消殺的公共區域面積大、范圍廣,她每天扛著噴霧器在鄉村小道上要來回步行2萬余步,天氣雖然寒冷,一整天下來,衣服常常被汗水浸濕。

陳紀英對道路兩旁進行消毒。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看著陳紀英忙碌的身影、被壓彎的脊背,不時有村民上前勸她休息一會兒,陳紀英卻總說 “不辛苦,這是應該做的”。在她看來,背上數十公斤的消毒藥水和噴霧壺並不沉重,重的是對村民沉甸甸的責任。

致富女能手王文英:“湖北有難,我們義不容辭!”

位於紫岩街道廣和村的葡豐園家庭農場主王文英憑著自己的勤勞雙手,帶動了226名婦女實現居家靈活就業,解決了6戶精准扶貧戶在農場務工,成為當地致富女能手。疫情當前,她更是挺身而出,用自己實際行動支援抗“疫”一線。

“湖北有難,我們義不容辭!”疫情期間,從網上得知湖北蔬菜緊缺,為盡綿薄之力,王文英當場決定把自家葡萄田裡套種的4000斤紅菜苔全部捐贈給湖北,並第一時間在朋友圈裡發起號召。消息發出后,得到眾多種植戶的積極響應,有些面積較少的種植戶甚至還自掏腰包購買蔬菜進行捐贈,短短幾天時間就籌集到200噸蔬菜。

蔬菜有了,可運不出去,這令王文英焦急上頭。最終在市級相關部門的協調下,王文英和幾個朋友輾轉聯系到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將蔬菜火速運往湖北孝感。2月28日,當最后一車運往湖北省孝感市的愛心蔬菜抵達后,看著一張張從湖北傳回的送菜照片,王文英懸著的心終於放下。

貧困戶劉枝瓊:“疫情嚴重,我也想出一份力。”

“你們還要不要志願者?現在疫情那麼嚴重,我也想出一份力。”近日,九龍鎮黃金村9組的貧困戶劉枝瓊主動請纓,希望能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劉枝瓊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進行三次血液透析,長期高昂的醫療費用令家裡負債累累,2013年劉枝瓊被納入精准扶貧對象,實現了就醫無憂。疫情發生后,心懷感恩的劉枝瓊身體雖虛弱,卻毅然決然地走上了抗疫一線,為村內居家隔離戶清運生活垃圾。

劉枝瓊收集清運垃圾。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劉枝瓊每天早上6點准時起床,洗漱完后,推著垃圾清運車趕往黃金村四組開始清掃。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劉枝瓊每天上午咬牙堅持將所有的垃圾全部運送到指定站點,隔天下午則抽空去城裡醫院做透析。疫情期間,垃圾量激增,滿車垃圾太重,虛弱的劉枝瓊每次隻能將一車垃圾分成好幾車運送,整個上午就來回穿梭在鄉道上。

城管女隊員王虹:“我要站好自己的崗,守護我們的城。”

“我是一名城管人,我要站好自己的崗,守護我們的城”。簡單的話語,飽含了監察大隊城南中隊王虹身為一名城管人勇於擔當的赤誠之心。

“爺爺不行了,你好久回來?他想見見你。”2月6日上午9點左右,正在城南市場巡邏的王虹接到家人的電話,希望她盡快趕回家中見爺爺最后一面。但當時正值買菜高峰期,必須在崗執勤,王虹隻得強壓著心中的悲痛,告知家人再等等,可還沒來得及趕回家中,王虹就收到了爺爺去世的消息。擦完眼淚,她又接著巡邏。

“擔起這份責任,意味著不分白天黑夜。” 王虹日均在崗10小時以上,每天起早貪黑和男同志奔波在大街小巷。張貼宣傳單、勸阻人群聚集、整治佔道經營、嚴管活禽宰殺……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她藍色的身影。疫情期間,菜市場監管難度大,很多菜農不戴口罩,隨意扎堆,王虹隻得一次又一次地耐心勸導,一天下來,聲音早已嘶啞,但她卻沒有說一聲苦、道一聲累。(申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