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倔強”老黨員 “挺身”戰疫線

2020年03月07日21: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抗擊疫情不分老小,隻要有心就行。”在這場特殊的戰“疫”中,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元壩鎮第二小學年近六旬的老師高登平,沒有退縮,而是站在防疫一線,書寫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與擔當。

搶著帶頭消毒消殺,保護校園

疫情防控期間,元壩鎮第二小學成立了應急隊伍。考慮到高登平接近60歲,學校沒有安排他進應急隊伍。聽到這一消息后,他主動找學校領導協調,表示一定要讓他加入,而且要進第一梯隊。

在工作面前,高德平的倔強是出了名的。一次請求不行就來第二次,學校被“逼”得沒辦法,同意他加入應急第一梯隊,具體工作是在校門口值守。他領命而去,每天一絲不苟地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嚴格認真量體溫,苦口婆心勸阻外來人。

一天一次的校園消殺是高登平從別的老師手中“搶”去的活兒,理由很簡單,“我干過農活。再說,你們年輕人細皮嫩肉,禁不住消毒液侵蝕。”學校防控物資稀缺,高登平就從家裡拿來雨衣,從頭到腳包裹嚴實,才背著噴霧器滿校園消殺。在校園彎著身子消殺的高登平背影,成了老師們心中最美的風景。

熱情主動奉獻愛心,關愛他人

為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廣南高速昭化、衛子和廣巴高速元壩三處出入口都增派了排查人員。這些工作人員夜以繼日地忙活,吃得好不好、有沒有水喝,高登平都想在心裡。

“危難時刻,就是一杯熱開水,都能給戰‘疫’同志注入一針強心劑,都能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高登平這麼想,也這麼做。

2月8日,他拿出1000余元工資,驅車到元壩採購了18件方便面、6件礦泉水和6件營養快線,送到廣南高速元壩、昭化、衛子三個出入口的工作人員手中,並以一名老共產黨員的身份激勵工作人員。

2月13日,他為元壩鎮大壩村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捐款500元。3月4日,他又為武漢抗擊疫情捐款200元。

拼命學習在線授課,教育學生

“高老師年紀大了,但在教學上,他永遠年輕。”學校老師都這麼評價高登平。疫情肆虐,但教育不能停,對學生的關愛不能停。線上教學,高老師不甘落后。年齡大了,平時對信息技術的掌握較少,這對於他,都不是難事——在家自學擺弄,實在鬧不懂的,就拜年輕教師為師,通過視頻學習。

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實踐,他成了一位線上教學的行家裡手。開課以來,他的每堂課都圖文並茂,切合小孩子年齡特點和智力水平,深受孩子們喜愛。

不忘初心、老而彌堅,這就是高登平老師,一名普普通通的共產黨員的真實寫照。(楊黎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