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玫瑰戰疫情 巾幗擔當展風採

四川省廣大女職工在疫情防控和助推經濟社會發展中建新功

2020年03月07日07: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鏗鏘玫瑰戰疫情 巾幗擔當展風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各級工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女醫務人員、女勞動模范、工會女職工志願者積極響應中華全國總工會倡議和省委、省政府的號召,統籌推進工會疫情防控、助力農民工返崗復工及企業復工復產,做到兩不誤、兩促進,讓各項工作“不停擺”。

  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和省總工會的安排部署,省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號召女醫務人員、女勞動模范、工會女職工志願者,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立足本職,挖掘潛能,作示范、巧帶動,講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女職工發展故事,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作出貢獻。

  同心戰“疫”

  她們義無反顧請戰勇擔當

  疫情無情,防控有力。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四川省女醫務人員、女勞動模范、工會女職工志願者積極行動起來,堅守防控一線、捐款捐物、保障生產,用愛心構建同心戰疫“她”防線,用行動詮釋著向陽而生的“她”擔當。

  2月25日,距離首批四川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進駐武漢醫院開展工作已經1個月。從農歷正月初一四川首批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登上東去的航班,緊接著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批……截至2月22日,四川省已先后派出10批1458人的醫療隊伍趕赴湖北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其中女性醫務人員共有897人,而蒲燕正是其中之一。作為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生殖內分泌科的一名副護士長,面對疫情,她主動請纓,帶領醫院首批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奔赴前線——“我們,不勝不歸!”

  穿著厚厚的防護服,行動多有不便,平時簡單的操作和動作都要變得艱難一些。為了節約防護服,隊員們自覺禁飲禁食。夜幕降臨,大家脫下厚厚的防護服,消毒、清潔,才回到住地。簡單地吃過晚餐,顧不上休息,又開始針對當天的問題進行討論、改進,以保証臨床安全。這就是蒲燕和隊員們一天工作的真實寫照。

  除了日常的護理工作,蒲燕還負責設備物資管理、制度修訂、SOP梳理、關鍵節點的把控等工作,在救治患者的同時,肩負著守護醫務人員安全的責任。“累嗎?”“累,但有那麼多患者等著我們去照顧,顧不上累。”蒲燕的回答如此堅定。

  除了奮戰在一線的女醫務人員外,在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工會女職工志願者們也積極行動。她們走街串巷,積極發揮作用,通過開展志願服務、宣傳防疫知識、提供心理疏導等方式,傳遞信心、引導群眾,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積極貢獻。

  楊海霞是開江縣總工會的一名女職工志願者,她每天惦念的事就是如何更好開展無接觸配送志願服務,打通送貨到小區的“最后一公裡”。在廣大群眾響應號召居家隔離的時候,她冒著風險,輾轉在各個小區,為居民配送新鮮蔬菜、油鹽醬醋,讓大家足不出戶,也能放心買到生活必需物資。“我上不了一線幫忙,但是總想為大家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楊海霞笑著說。

  “公交停運,我正愁無法上醫院時,工會‘娘家人’來到我家,不但免費專車接送我去縣城醫院進行腎透析,還給我買了輪椅。”對癱瘓在床又患有尿毒症的蘇芳來說,達州市開江縣總工會五一玫瑰巾幗職工志願者魏清英就是她的親人。

  因受疫情影響,開江縣鄉村公交停運,導致77名需要做腎透析的貧困患者難以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從1月31日起,包括魏清英在內的26名開江縣總工會女職工志願者就當起了專職司機,在患者家和醫院之間來回接送。1個多月來風雨無阻,受助患者感動不已,紛紛稱她們為可親的“娘家人”,最美“玫瑰花”。

  在遂寧市經開區,工會女職工志願服務隊借助小喇叭、移動音響、微信群、QQ群、告知書,向居民普及防控要點。一段自編自演的四川方言版“三句半”,讓大家喜聞樂見的同時,也讓防疫知識在人們心中扎下了根。

  “發放宣傳單、懸挂橫幅、循環播放宣傳廣播……”在開江縣,工會女職工志願者們積極配合鄉鎮和社區,扎實開展拉網式宣傳,全天候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防控知識。

  “我是一名勞模,更是一名黨員,疫情防控,我責無旁貸!”疫情發生后,省勞模、安岳檸檬商會工會主席姚紅積極發揚勞模精神,從正月初二起,通過微信、電話、短信等方式積極發動、鼓勵安岳檸檬商會會員捐款捐物。同時,安岳檸檬商會還將價值25萬余元的檸檬鮮果發往成都,捐贈給省困難職工基金會,慰問四川省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者。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她們成為戰“疫”前線的“堅守者”

  “防疫物資馬上就到。”剛駛下高速,往返400多公裡的她立即給項目物業打電話。

  她叫黃淑柯,是一名普通的90后,也是中建三局一公司成都京東方醫院項目工會主席,是一名守衛在戰“疫”前線的“堅守者”。

  從項目復工開始,她就扛起重任,積極協調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及時更新人員台賬,詳細摸排未返崗人員情況,統籌協調相關未返崗管理人員盡快到崗准備復工。面對返崗管理人員不足的情況,本該在春節值守后就調休的她仍然堅守崗位,盯守每一個環節。從唯一入口8號崗的體溫檢測、信息登記、二維碼掃描查軌跡,到入場人員的防疫物資情況排查、防疫知識交底、宣傳資料發放,到消殺工作的指導、監督,再到外地返崗人員觀察室情況的跟蹤摸排……一遍又一遍地排查、一句又一句地叮囑,黃淑柯和職工志願者們一刻也不敢懈怠。

  “盡自己所能,讓每一個回來的員工都健康安全。我相信,做好防疫工作的每一個細節,把風險降到最低,項目上的人就都平平安安,放心投入項目建設之中。”黃淑柯說。

  緊急轉產防護服,際華三五三六實業有限公司復工迫在眉睫,復工后的防控工作尤為重要,當務之急是成立一支體溫檢測職工志願服務隊。

  敬秀慧,本在春節后就會迎來退休生活,當公司需要的時候,“退休”兩個字她卻始終沒說出口。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敬秀慧參與過抗擊非典。她說,自己要堅持,堅守到疫情結束。

  鄧敏,已轉崗離開醫務室兩年多,但在公司需要的時候她找出壓在箱底的白大褂,清洗干淨上陣抗“疫”,投入疫情防控前線。從2月4日到現在,該公司的職工志願者每天都堅守在體溫監測崗位上,成為公司一道亮麗的風景。

  “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門、福氣臨門。”走進中建二局成都白鷺灣小鎮建設項目,一張張疫情防控的宣傳標語被張貼在顯眼位置,同時挖掘機、打樁機等機械轟鳴不斷,一群群佩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加緊施工,一派火熱的景象。

  “同志,請登記、測量體溫,並配合將雙手、衣物和鞋子進行消毒……”工地現場出入口處,該項目職工志願者馮玉綺正在進行登記檢測工作。

  馮玉綺介紹,為保証項目防疫復工兩手抓,當好職工的“娘家人”,項目工會成立了由26人組成的“防疫服務突擊隊”,專人專項負責4個卡點登記、量體溫﹔每日無死角消殺2次﹔並提供統一接站、定點體檢等“一條龍服務”。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所有入場人員活動軌跡及健康檔案的建立,統籌2000余份防疫物資,形成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解決的快速防控體系,筑牢工地“防疫牆”。(呂工部 何永)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