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常規,創新服務舉措,支持復工復產復市

四川通過網上辦理注冊登記6740件

2020年03月06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省通過網上辦理注冊登記 6740 件

  關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宋昌勇 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陳永紅 省藥品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湯 毅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生產經營許可証到期了,怎麼處理?復工復產單位食堂集中用餐,需要注意什麼……隨著復工復產復市的腳步加快,這些問題也浮出水面。3月5日舉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上,相關部門負責人就我省維持市場秩序、支持復工復產復市相關情況作了介紹。

  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助力新冠病毒檢測產品“應急通關”

  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是防控疫情重中之重的要求。然而,對於廣大企業而言,該辦理的注冊登記、行政許可等事項也不能耽誤。怎麼辦?我省打破常規,創新服務舉措,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為滿足部分群眾和企業急事急辦的需求,省市場監管局著力方便市場主體准入准營,提供網上辦理、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市場准入許可服務,以及壓縮審批時限、實施快捷辦理等措施。比如,對營業執照登記事項發生變化不能及時辦理變更的,允許延期至全省疫情解除后一個月內辦理﹔特種設備生產單位(含氣瓶充裝單位)許可証、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機構核准証有效期屆滿不足6個月的,可以辦理許可証延期,延長的有效期不超過1年。目前,全省通過網上辦理注冊登記的已有6740件。

  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昌勇介紹,通過應急審批方式,省市場監管局為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分析測試中心、成都質檢院等頒發防疫用品擴項檢驗檢測資質証書﹔對邁克生物、成都博奧晶芯2家公司申報核酸檢測試劑盒等5個產品進行初篩,積極爭取國家藥監局將這些產品納入應急審批通道。目前全國共批准12個新冠病毒檢測產品,我省佔到2個。

  針對企業准入許可辦理量大的情況,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根據不同領域制定支持指導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食品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的措施。“比如,針對企業簡易注銷公告期滿30天后應辦理登記,但經辦人因隔離或還在外地,暫時無法前往辦理的,辦理期限延長45天﹔疫情防控期間,針對計量、食品生產、食品經營、藥品零售、醫療器械經營等許可証有效期和營業執照營業期限屆滿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60日內向登記審批部門提出延期、換發証照申請。”成都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湯毅說,最近一周,成都市累計完成企業名稱網上自主申報2897件,內資設立1153戶,外商投資企業設立15件,“數據正不斷增長,反映了企業復工復產的良好勢頭。”

  保安全保供應並重

  餐飲企業農貿市場復工復市不搞“一刀切”

  “根據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有關規定和要求,省市場監管局會同衛健部門編制了餐飲業、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商場超市新冠肺炎分區分類防控技術方案,並組織基層監管隊伍,點面結合,精准指導餐飲企業和農貿市場科學有序復工復市,不搞‘一刀切’,實現保安全與保供應並重,統籌推進。”發布會上,對社會普遍關注的餐飲企業復工復產問題,宋昌勇這樣表示。

  提前介入現場監管指導,確保達到復工復產復市的環境條件﹔未雨綢繆,制定《加強單位食堂疫情防控的6條措施》,嚴防食堂人員聚集造成疫情傳播﹔組織專家團隊及時發布監管提示和外出就餐、外賣消費等消費提示篇,規范企業生產經營行為……

  企業復工了,不僅要幫助他們活下去,還要活得好。為此,省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復工企業的規范和精准指導。

  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醫療器具生產企業不改變原生產車間、生產工藝,擬擴大生產能力、新安裝生產線的,省藥監局在接到申請后1日內派員指導服務﹔加強對企事業單位、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建筑工地等單位食堂食品安全的監管指導﹔全面摸排梳理轄區內到期未檢的特種設備,主動提醒相關企業及時申報檢驗,簡便報檢程序,及時安排檢驗……

  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針對不同企業、行業特點和業務模式等,推出差異化、梯次化的靈活復工復產政策,破解防疫與復工的“兩難”。同時,短期主要推動實施及時、有針對性的財政金融政策,避免中小企業群體性“死亡”﹔長期聚焦產業政策,注重引導民營企業抓住“后疫情時期”的經濟復蘇機遇,適應社會需求和產業結構變化,加快實現自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我們還將分片區、分行業全面調研民營企業,摸清受損實情、掌握企業訴求,為出台精准救助政策提供可靠的數據支撐。”宋昌勇說。(記者 劉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