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和防護用品需求量激增價格和質量如何監管

2020年03月06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藥品和防護用品需求量激增價格和質量如何監管

  將防控藥品分為血液制品、中藥注射劑、化藥制劑、中藥制劑、中藥飲片5個類別,對所涉及的33家藥品生產企業開展監督檢查

  重點針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實施監管,堅決保障質量

  疫情防控期間,藥品和防護用品需求量激增,如何確保供應、穩定價格、保証質量,成為群眾關注的焦點。

  3月5日,在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上,省市場監管局、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直面記者提問,回應群眾關切。

  加快審批 實行容缺受理過程補充特事特辦

  疫情發生后,省藥品監管局第一時間開辟應急審批綠色通道,支持醫藥企業復工復產,助力疫情防控藥品醫療器械供應保障。

  “對疫情防控急需藥品、醫療器械實行容缺受理、過程補充、特事特辦。”省藥品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永紅介紹,目前已應急審批新增醫用口罩生產企業9家,新增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4家,口罩、防護服等醫用防護產品審批注冊隻需要1天-2天﹔應急批准4個中藥制劑,指導企業復產擴產急救藥品。

  數據顯示,目前我省涉及疫情防控的33家藥品生產企業、23家醫用防護用品生產企業已經全部復工復產。

  擴大生產的同時,如何保証產品質量?陳永紅表示,省藥品監管局將防控藥品分為血液制品、中藥注射劑、化藥制劑、中藥制劑、中藥飲片5個類別,對所涉及的33家藥品生產企業開展監督檢查﹔針對社會關注的口罩等防護產品,組織省市縣三級聯動、精准檢查、嚴懲違法,保証質量安全。

  加強監管 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行為案件299件

  “‘兩監管’,就是既要對市場價格監管,又要對質量安全進行監管。”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昌勇表示,其目的就是要維護市場秩序。

  全省對防疫物資生產經營者的未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行為,已發放3萬余份提醒告誡書,開展1500余次行政指導、行政約談,立案調查價格違法案件481起,引導1.6萬余家藥店作出價格承諾。

  在質量安全方面,我省重點針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實施監管,堅決保証質量。“尤其是對普通口罩等防護物資,我們加大了監督抽查和打擊假冒偽劣力度。”宋昌勇說,全省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行為案件299件。

  市場監管部門下一步將按照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有關規定和要求,結合“春雷行動2020”,加大綜合執法力度,加強防護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口罩等違法行為,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市場經營戶加快復市,既確保市場安,也確保市場旺。”宋昌勇說,將繼續引導企業開展“保質量、保價格、保供應”活動,確保價格穩定、質量安全、供應充足。記者 袁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