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通報維持市場秩序支持復工復產情況

既保市場安 也保市場旺

2020年03月06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既保市場安 也保市場旺

  3月5日,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通報我省維持市場秩序、支持復工復產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省市場監管局第一時間會同農業農村、林草、公安、海關、口岸物流辦等部門,禁止群體性聚餐和野生動物交易,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和質量安全監管,出台技術服務和政務服務等多項措施,在阻斷傳播途徑、維護市場秩序、服務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發布會上,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昌勇,省藥品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永紅,成都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湯毅就相關情況作了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從1月25日起,我省在全國較早禁止群體性聚餐活動。隨后,針對農村地區,省市場監管局又起草並推動落實了加強農村群體性聚餐監管的八條措施,近一個月來取消農村群體性聚餐近3000場次,涉及70余萬人次。我省對普通口罩等防護物資加大了監督抽查和打擊假冒偽劣力度,全省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行為案件299件。省市場監管局還出台11條舉措,從方便市場主體准入准營、定向支持和幫助企業降低生產經營成本、規范和指導企業生產三方面,進一步推動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按照分區分級原則,在繼續做好“兩禁止、兩監管、兩服務”基礎上,圍繞維護市場秩序,結合“春雷行動2020”,加大綜合執法力度,加強防護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口罩等違法行為,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同時,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市場經營戶加快復市,既要確保市場安、也要確保市場旺。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開展好“保質量、保價格、保供應”活動,確保價格穩定、質量安全、供應充足。

  發布會繼續沿用網絡發布形式進行。新華社、光明日報、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等媒體記者就群眾關注的熱點話題提問。(記者 劉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