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疫情下的基層防控,要力度也要溫度

羅昱

2020年03月06日21: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高速服務區睡了三天兩夜后,自儲的食物已經耗盡……”河北沙河市貨車司機李龍飛主動加入到志願者行列,從河北往返湖北6次送物資,結束志願服務回家卻被勸返。4日晚,當地通報,李龍飛目前被安排在醫院進行醫學觀察,有關部門已調查該事件並啟動問責程序。

這段時間,我們曾無數次提到要善待英雄,善待一線人員。這是一場全民戰役,因此,英雄並不隻限於醫務工作者、解放軍戰士等,還應該包括那些盡其所能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的志願者。我們已經聽過不少關於志願者的感人故事。這些原本可以在家安心自我防護的人,這些毅然選擇與“減少出門,減少與外人接觸”的呼吁逆向而行的人,有的日夜兼程奔赴武漢參與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有的不辭辛苦從家鄉往返湖北運送救援物資﹔有的在自願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后不幸感染,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就在2月3日,54歲的武漢志願者何輝去世。他生前抱著“有一份力量就出一份力量”的念頭加入了志願者隊伍,不幸在志願服務時感染病毒……正因如此,有媒體呼吁,在抗擊疫情烈士的評定工作中,不能漏了志願者。

志願者陣線是人民戰“疫”中的關鍵一環,他們挺身而出,正是對祖國的熱愛、對同胞的擔憂。在筆者看來,志願者理應得到和前線醫務工作者同樣的尊重。河北貨車司機李龍飛的遭遇,令人遺憾,又讓人有些寒心。大家總說,不能讓英雄流汗(血)又流淚。但落到實處,總會因為個別工作人員無法平衡“科學防控”和“人文關懷”的關系而出現簡單粗暴的舉動。

工作人員依法從嚴把關值得肯定,把病毒輸入的風險降到最低,也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之前當地的一份通報就顯示,“湖北、武漢來沙人員一律勸返”。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李龍飛並非普通的離鄂返鄉人員 ,而是為了協助抗擊疫情區運送物資的志願者。況且,李龍飛在提出返鄉的同時還表達了接受隔離的態度。這一切舉動,都是合法合理的。

事實上,對很多地方所採取的“一律勸返”式防控手段,有關部門早就申明了態度。此前,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主任徐成光就曾在發布會上說,堅決反對“一堵了之,一斷了之,一律勸返”的做法,這是一個基本的防控態度。所以,在李龍飛被粗暴勸返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在嚴格把關的同時是否存在教條主義嫌疑呢?沒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特殊情況下依然盲目地搞一刀切,挫的是志願者抗擊疫情的士氣,涼的是他們無私奉獻的真心。

戰“疫”越是到吃勁的時候,越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既要嚴格遵循相關法律法規,又要對疫情防控採取科學的辦法。在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情況下,依然要想方設法提高基層面對特殊事件時隨機應變的能力。筆者認為,疫情爆發以來,奔赴湖北運送物資的志願者全國各地都有,各地在管理上應該相互學習,汲取經驗,摸索出一套日趨完善、有力度有溫度的“方法論”。哪怕是新冠肺炎疫情過后再遇到類似的情形,也能作為有利參考。

戰勝疫情不會一帆風順,我們隻有多從細節入手,不斷將防控舉措、管理方法朝積極方向調整,才能盡快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