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創新土豆種植新方式 5000畝套種土豆正在播種

2020年03月06日16: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玉米地套種土豆。蔣兵攝
玉米地套種土豆。蔣兵攝

人民網成都3月6日電 不負春天好時光,春來催人播種忙。昨日,在旭水河畔的鼎新鎮老當村3組,村民曾道彬夫妻倆正在麥地空行裡挖土播種土豆。“麥行空地裡種植一季春土豆,挖4000斤就能掙至少2000塊錢的收入,比種植一季玉米更劃算,土豆既是糧食也是蔬菜,而且效益更好。”曾道彬放下鋤頭對來調研的鄉鎮干部說。在相距200米處的另一山丘上,兩戶村民正在春玉米地的空行裡“埋”土豆。“過去,種植春玉米時,空行裡沒種植東西,土地荒廢了,今年第一年試種土豆,三個月后就可以挖土豆了。有專合社的訂單,我們不愁賣。”村民介紹。

冬小麥空行裡套種春土豆,麥子收割時春土豆也將收獲﹔種植夏玉米時,又套種一季秋土豆,這是鼎新鎮探索套種土豆的做法。“套種、復種土豆,充分利用了土地,即可使土豆成為糧食增量的比重,也可以使當做蔬菜作物的土豆增加農民經濟收益,實現雙贏的效果。通過預測,套種土豆比種植花菜類蔬菜效益好一半,而且土豆更好保存。”該鎮負責人介紹。麥苗地空行裡,播種早的土豆,已經長出了近20公分長的苗子。

據悉,目前,鼎新鎮在多個專合社的帶動下,採取訂單模式發展冬小麥空行地套種土豆、春玉米套種土豆、夏玉米套種秋土豆的總面積約5000畝。每畝平均按5000斤產量計算,全鎮可產土豆2500萬斤,如果按5角一斤計算,全鎮套種的土豆就可以為村民創收1200多萬元。(蔣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