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1326名老黨員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郭洪興

2020年03月06日12: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都青白江區的老革命、老干部、老黨員積極響應號召,聚合力、作表率、揚正氣,在身體力行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踴躍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留下了許多感動瞬間。

初心為“繩”“方”致遠

92歲離休干部交納萬元黨費

非淡薄無以名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無數老革命為新中國的成立、建設和發展奮斗終生,他們不慕名利,不求回報,默默堅守初心。

方以繩是青白江區大彎離休黨支部的離休干部,如今已92歲高齡。“我是1949年2月24日入的黨,當時……”方爺爺如對入黨時間記得特別清楚。這位有著71年黨齡的老黨員,挎槍剿過匪,背包下過鄉。建國后傾情投身教育事業,幾十年悉心育桃李,種得滿庭芳。

教師出身的方老日常生活極為簡朴。家裡陳列的是用了幾十年的老式家具﹔衣櫃裡挂著的是已經穿了十好幾年的衣服﹔餐桌上擺著的是自己腌制的咸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了解疫情變化,他還用筆詳細記錄下各種數據,方便隨時進行對比分析。在得知黨中央號召全黨同志自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方老便主動聯系黨組織,表示要捐款1萬元。方老說:“我永遠記得入黨時的誓言,我們要力所能及地為黨分憂!”

方以繩所在的青白江區大彎離休黨支部,成立於1986年,現有與他幾乎同齡的另外三位離休老同志,他們是全區平均年齡最長、平均黨齡最長的黨支部。現在魏玉山、杜維恥、張培等三位老同志身體都不太好,但得知中央關於黨員自願捐款的號召后,他們都第一時間委托子女將捐款轉交給黨組織,表達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赤誠之心。

使命立身“吳”所懼

吳立壽兩次捐款5000元

“踏上這條路,無論遇到什麼艱難困苦和挫折,我都將義無反顧,無怨無悔。”青白江區發改局老黨員吳立壽是這樣說的,也一直是這樣做的。

退休18年以來,他先后自費二十余萬元到西北、四川少數民族地區24所中小學、6所高校、內地對口支教的5縣教育局等,了解民族地區教育教學情況,總行程已超過20000公裡。編撰了《基礎漢語選》等多部適合民族地區兒童學習的讀本。這次疫情期間,他也一刻沒有閑下來,編寫完成了7萬余字的《青白江市民學習讀本》。

為振興民族教育是如此,為戰勝新冠肺炎亦是如此。為了表達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2月8日,他主動向黨組織交納了3000元大額黨費,並以詩明志,他寫道,“全民配合齊努力,治防攻關克難捷。吾宅建議行善舉,共克時艱表點心”。

其實吳老的愛人長期生病住院,讓本就不寬裕的家庭生活捉襟見肘。但在黨中央發出捐款號召后,3月3日,吳立壽決定再次捐款2000元,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后,勸他說,“吳老,您已經捐過了,您家屬還生著病,也需要用錢呢,您就不再捐了吧。”他卻說,“我的困難算不了什麼,節省一點就克服了。國家有困難,我們要共同努力,共克時艱。”

守望相助,“建”真情——胡顯建病床上響應捐款號召

姚渡鎮光明村黨總支剛剛“交棒”離任的老書記胡顯建,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在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樂趣,就在強烈的責任心驅使下,第一時間回到了村裡,參與到防疫工作中。

守望相助“建”真情,除了主動協助村支“兩委”入戶宣傳排查外,胡顯建還利用自己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發動了合作社的469戶社員舉辦“愛心義賣行動”,協調和幫助村養殖業主成功銷售雞蛋3萬余斤,並帶領黨員志願隊為清泉鎮敬老院送去雞蛋500斤。

2月28日,連續奮戰34天的胡顯建突發疾病,住進了醫院,在病中他始終挂念防疫工作,並第一時間響應中央號召,委托家人代他向黨組織捐款。

信仰為貴“謝”相伴

老伴替謝寶貴完成捐款心願

謝寶貴是青白江區財政局的老局長,現已80歲高齡了,身患癌症,意識模糊,不能行走。他愛人得知局黨委號召捐款后,馬上來到單位,代謝老捐款。工作人員對她說:“謝老生病開銷大,建議就不捐了吧。”但謝老愛人說:“我陪著老謝風裡來雨裡去幾十年了,我懂他!以前他經常對我說,隻要有一口氣在,就要跟著黨走。這次組織號召自願捐款,我要幫他完成這個心願,請組織一定收下,別讓他留下遺憾。”

同心抗疫,跟黨走

區法院老黨員踴躍捐款

“等不及啦,等不及啦!我這到社區沒幾步,我先去社區捐款了。黨中央都號召了,這事可等不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依然風風火火的老法官胡方年了解到疫情的嚴峻形勢后,心裡很焦急,一心想為疫情防控做點什麼。他平時積極配合社區各項防疫工作,帶頭做好居家防疫、積極勸導親朋遵守防疫要求。同時,他也天天關注新聞,了解全國疫情的防控情況。在得知黨中央號召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后,他第一時間找到社區黨組織,要表達自己的心意。

隔山隔海不隔情,同心抗疫聚能量。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正帶著外孫女在外地過年的青白江區法院老院長江海瀾,及時給工作人員打來了電話,表示要通過微信將捐款交給組織。他說,“我年齡大、黨齡長,應該主動響應黨中央的號召,也算是給年輕同志做個表率。”

拳拳之心擎黨旗,家國情懷映初心。截至目前,青白江區已收到1326名老黨員的自願捐款。老同志們用最質朴行動,表達著對黨的忠誠,對家國的熱愛,對戰勝疫情的信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