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真的是垃圾食品嗎?這些說法需要辯証對待

2020年03月06日09:17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方便面真的是垃圾食品嗎?這些說法需要辯証對待

  在很多人眼中,方便面屬於垃圾食品,吃太多會導致營養不良,其實人們對方便面有很大誤解,關於方便面的說法,需辯証對待。

  吃一袋方便面需32個小時才能消化

  方便面分為面餅和調料包,其主要制作材料是小麥粉、澱粉和油,所以方便面和其他食物的消化時間其實是差不多的。

  方便面中有防腐劑,吃太多有傷害

  防腐劑在我們日常飲食中非常普遍,但並不是有害物質。方便面在制作過程中,其面餅干燥且含水量低,微生物不能正常存活。除了防腐劑外,方便面中也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劑,如著色劑和酸度調節劑,適量食用能改善食物的色香味,增加食品的安全保障,所以不用擔心食品添加劑會誘發癌變。

  方便面容易致癌

  方便面屬於油炸食物,油炸過程中可產生丙烯酰胺,作用於動物上確實有明確的致癌作用,但對人體作用並不是很明確,現目前也沒有足夠証據說明丙烯酰胺會致癌。

  泡面碗壁上的蠟會在胃部形成蠟膜

  食品級的石蠟耐熱性比較低,耐熱溫度需低於40℃,所以涂蠟工藝不會應用在泡面桶上。泡面桶內壁手感滑滑的一層,是食品級聚乙烯磷膜,在食用安全范圍之內。隻要選擇正規廠家所生產的泡面,就不用擔心。

  溫馨提示

  雖然方便面沒毒,但也不能長期作為營養來源。因為泡面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並不能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泡面中缺乏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長期吃易出現營養不良。另外,方便面屬於高鹽高油食物,吃的時候,面餅和料包分開煮,面餅煮熟后,把水倒掉,這樣能減少面餅的含油量。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