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重症患者我們都不放棄”

她率重症科奮戰在抗疫最前線

2020年03月06日08:2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每個重症患者我們都不放棄”

  你是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在這場戰“疫”中,千千萬萬顆螺絲釘“咬定青山不放鬆”。

  2020年1月16日,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重症科收治四川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面對這種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狀病毒,作為重症科主任醫師的張玲沒有絲毫猶豫,立即接下重擔,進入抗疫第一線。

  與一般科室不同,張玲所在的重症科日常接收的就是傳染病重症病人,這次也不例外,科室接下了接收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任務。他們每日組織院內專家,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病情,實行一人一方案精准施治,對重症患者的病情、診斷、治療進行討論研判,及時指導調整治療方案。

  “每個重症患者情況不同,我們採取‘一人一方’,具體研究每個重症患者的身體情況,用藥方案也不同。每一個重症患者我們都不放棄。”張玲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科室需要在新入院的患者或已經住院的患者裡面,把病情在加重的患者及時發現篩查出來,並進行相應治療。

  因為重症患者病情變化比較快,隨時可能加重,醫護人員隨時都要做好搶救病人的准備。“不管什麼時候,即使是深更半夜,都可能到醫院病房去搶救病人。此外,因為接觸治療的是重症患者,有創操作比一般患者更多,醫務人員暴露風險、感染風險更高,算是在一線中的最前線了。”張玲表示。

  1月29日,四川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成都市公衛中心治愈出院,所有患者都看到了“生”的希望。這次治愈也為四川省新冠肺炎的治療提供了寶貴經驗。

  自1月16日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來,張玲每天和同事們在重症應急病房這個一線最危險的崗位上拼盡全力,共計參與18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她說:“前期篩查重症患者的任務較為困難,后期慢慢地我們有了經驗,大家都配合得很好。這場戰斗我們一定會打贏!”(記者 馬天帥 劉成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