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疫情期間,到底該不該減肥呢?

2020年03月05日06: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5日電 (任重)據成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這個超長假期,我們響應國家號召,宅在家中,睜眼吃,閉眼睡,還順便挖掘了自己的廚藝天賦,油條、面包、蛋糕、包子、饅頭、烤肉、炸串……沒有做不到,隻有想不到。

於是,這兩天一開班,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你長了幾斤?順便再環視一下你的長胖成果。好像這假期不長個八斤、十斤的,還真對不起宅在家的這些日子了。

俗話說的好,“三月不減肥,四月徒傷悲”。眼看著天氣越來越熱,游泳圈、蝴蝶袖,大象腿越來越藏不住了。可是這疫情還沒結束,不禁陷入了兩難,到底能不能減肥啊?

現在就讓成都疾控的專家告訴你,對於那些愛美的人士,疫情期間怎麼能做到既控制體重,又能不損傷我們的免疫力吧!

1.適當的控制飲食

控制飲食不等於節食。要注意飯菜營養搭配,不要暴飲暴食,每餐吃到八分飽就好。

攝入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可以保証身體處於較高代謝水平。平時多選擇一些低脂肪的肉類和豆制品,比如牛排、雞胸、魚蝦等,選擇健康的烹煮方式,如水煮、燉煮。

少吃精制的主食和甜點。多吃一些全谷物、雜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既不容易脂肪堆積,而且飽腹感強。

少吃零食。不妨在追劇的時候把薯片、辣條換成堅果、水果。既解饞又抗餓,還對心血管有益處。

2.適量的運動

適量的運動不僅有益於提高我們的身體代謝,還可以增強免疫力。

如果是上班族,上班路途不太遠,盡量選擇步行或者騎行上班﹔在辦公樓盡量選擇爬樓梯,不坐電梯﹔工休期間,可以在空氣流通的地方進行健身操、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注意不要參加群體聚集活動。

回到家中,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健身運動,如瑜伽,KEEP、健身操、平板支撐,還可以來個親子運動,不僅鍛煉了身體,還增進了親子關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