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採取“兩禁止、兩監管、兩服務”措施維持市場秩序、支持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05日15: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圖據四川發布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圖據四川發布

人民網成都3月5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3月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四川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昌勇就維持市場秩序、支持復工復產相關情況作了介紹。

宋昌勇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第一時間會同農業農村、林草、公安、海關、口岸物流辦等部門,認真履職、精准施策,採取了“兩禁止、兩監管、兩服務”等措施,在阻斷傳播途徑、維護市場秩序、服務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兩禁止”是指“禁止群體性聚餐和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目的是阻斷疫情傳染傳播。從1月25日起,省市場監管局在全國較早禁止群體性聚餐活動,據不完全統計,春節期間全省取消或延期舉辦的較大規模聚餐活動7萬余起,涉及1300多萬人次。2月9日,針對農村地區,該局又起草並推動落實了加強農村群體性聚餐監管的八條措施,近一個月來取消近3000場次,涉及70余萬人。在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方面,該局會同有關部門聯合開展了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封堵網上平台野生動物交易信息582條,查處行政案件192件、處罰行政違法人員112人,偵破刑事案件55件、抓獲犯罪嫌疑人77人。

“兩監管”是指“價格監管和質量安全監管”,目的是維護市場秩序。在價格監管方面,全省對防疫物資生產經營者的未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行為,發放提醒告誡書3萬余份,開展行政指導、行政約談1500余次,立案調查價格違法案件481起,引導1.6萬余家藥店作出價格承諾。在質量安全方面,重點針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實施監管,堅決保障質量。對普通口罩等防護物資,加大了監督抽查和打擊假冒偽劣力度,全省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行為的案件299件。

“兩服務”是指“技術服務和政務服務”,目的是支持復工復產復市。技術服務方面,全省累計檢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計量器具4.7萬台件,完成防護服檢驗檢測63批次、口罩447批次。該局還編制完成了口罩產品的分類、標識、檢測質量技術指南,完成消毒劑標准、濃度、化學品、衛生、檢驗等方面質量技術指南,發送相關企業。近日,省市場監管局又發布了復工復產后外出就餐的安全提示、復工復產單位食堂集中用餐的消費提示,提示企業注重食材選購和加工環節的安全以及餐(飲)具衛生安全等,引導公眾從生活細節做起,拒食“野味”,合理膳食,選用電子支付方式等。在政務服務方面,該局打破常規,創新服務舉措,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比如,通過應急審批方式,為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分析檢測中心、成都質檢院等頒發了防疫用品擴項檢驗檢測資質証書。對邁克生物、成都博奧晶芯2家公司申報核酸檢測試劑盒等5個產品進行初篩,積極爭取國家藥監局納入應急審批通道。目前,全國共批准了12個新冠病毒檢測產品,四川省佔到2個。同時,積極發揮省民營經濟辦公室統籌協調的作用,推動省政府出台“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13條措施”。

宋昌勇表示,為進一步推動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復市,2月24日,省市場監管局出台了十一條舉措,並向社會公布,這些措施歸納起來主要是3方面。

一是方便市場主體准入准營。省市場監管局提供網上辦理、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市場准入許可服務,以及壓縮審批時限、實施快捷辦理等措施,目前,全省通過網上辦理注冊登記的已有6740件。對營業執照登記事項發生變化不能及時辦理變更的,允許延期至全省疫情解除后一個月內辦理。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証到期的,允許延長有效期至疫情解除。特種設備生產單位(含氣瓶充裝單位)許可証、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機構核准証有效期屆滿不足6個月的,可以辦理許可証延期,延長的有效期不超過1年等。

二是定向支持和幫助企業降低生產經營成本。疫情防控期間,省市場監管局所屬事業單位免費為轉產(擴產)防疫產品的生產企業提供全過程檢驗檢測服務,免費提供標准研制、標准查新、標准比對以及質量管理體系完善等技術服務,免費提供質量控制和檢驗人員培訓及技術指導。該局所屬事業單位對企業計量器具檢定校准、產品質量檢驗減免收費50%。對因資金困難的中小微企業,支持以專利權、商標權質押融資。對因受疫情影響暫時聯系不上的企業,可以暫不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三是規范和指導企業生產。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醫療器具生產企業不改變原生產車間、生產工藝,擬擴大生產能力、新安裝生產線的,省藥監局在接到申請后1日內派員指導服務。加強對企事業單位、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建筑工地等單位食堂食品安全的監管指導。提供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網絡培訓和考核服務。各特種設備檢驗機構,全面摸排梳理轄區內到期未檢的特種設備,主動提醒相關企業及時申報檢驗,簡便報檢程序,及時安排檢驗。

據悉,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按照分區分級原則,在繼續做好“兩禁止、兩監管、兩服務”基礎上,一是圍繞維護市場秩序,結合“春雷行動2020”,加大綜合執法力度,加強防護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口罩等違法行為,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二是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市場經營戶加快復市,既確保市場安、也確保市場旺。三是開展好“保質量、保價格、保供應”活動,前期,一批企業已經積極響應,該局將繼續引導企業參加“三保”行動,確保價格穩定、質量安全、供應充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