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 他和戰友建起PCR實驗室

2020年03月05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摘下口罩,發現臉上都是勒痕,鼻梁也快磨爛了,但聽到有人說‘謝謝’,心裡都是暖的。”這段時間,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的檢驗室,成為自貢市精神衛生中心檢驗科主管技師萬科的主陣地。他每天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在這裡為病人抽血、做血液分析、尿液分析等,一坐就是5小時。

  除夕夜,萬科在微信群裡看到醫院發布馳援湖北的征集令,需一名檢驗專業人員。當時他的第一個念頭是:參加工作已22年,在科室裡也算是老同志,有責任奔赴疫情一線。

  萬科主動請纓,得到家人的支持。1月28日,萬科跟隨自貢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踏上馳援武漢的征程。經過培訓,1月30日,萬科隨隊進駐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開始主要是熟悉環境和儀器設備,“第一天穿防護服有些不適應,頭被勒得有點疼,穿脫防護服花的時間也多。現在有了經驗,速度比以前快多了。”萬科說。

  自貢和宜賓兩地一共去了10位檢驗人員,為方便交流和探討,大家建了一個微信工作群。當時,武漢紅十字會醫院沒有開展核酸檢測業務,標本隻能外送,病人要確診等待時間比較長。在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技師張立營召集下,群裡熱烈討論,要設法建一個PCR實驗室。在各方努力下,短短幾天時間,萬科和戰友們就完成了實驗室的改造,醫療設備到位后,經過培訓,大家開始上崗做標本檢測,加快了患者的診療速度。“對於我來說,核酸檢測是一項新技術,還要多學習。”每天工作結束后,萬科回房間就查資料、看視頻,不斷充電。

  在武漢期間,萬科還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鞭策自己以黨員先鋒為榜樣,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更多力量。記者 秦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