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統籌動員志願服務力量參與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5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已購機票、火車票人員請及時和我聯系,鎮上免費接送。”3月4日,達州市通川區江陵鎮江北村裡的大喇叭反復播放著一則通知。

通川區是勞務輸出大區,為此,江陵鎮組織了一支“江陵先鋒志願服務”車隊,有需求的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已購機票、火車票以及健康証明便可免費乘坐“愛心車”前往機場、火車站。為保証外出務工人員安全,7輛愛心車在運送外出務工群眾前后均會進行車輛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統籌指導全省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聯合有關部門積極動員和組織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隊伍),廣泛招募有愛心有專長的志願者科學有序參與疫情防控。

3月5日是全國雷鋒紀念日、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省志願者們依然用貼心的服務,生動的故事,詮釋著雷鋒精神,展示著戰“疫”的志願服務力量。

亮出最美“志願紅”

更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爭當疫情防控的‘宣傳員’‘守門員’‘監督員’‘預備員’……”1月29日,一則倡議書在四川的志願者中流傳開來。當天,省文明辦聯合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省志願服務基金會發出倡議,號召全省各級文明辦、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隊、志願者科學有序安全地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倡議書為我們做好了工作指引。”來自南充的志願者林森說,倡議書中提出的“及時宣傳黨和國家、省委省政府發布的動態信息、疫情知識、防控措施”“對特殊敏感地區返鄉人員要及時報告,對親朋好友組織的各類聚會要及時勸阻”“要在各級黨委政府的統一安排下,依法有序地協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等建議,清晰勾勒出廣大志願者的工作范圍。

凝聚力量,推動全省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能效最大化。2月6日起,我省組織開展衛生防疫專業志願服務、交通運輸行業志願服務以及關愛基層社會志願服務。通過省市縣文明網、志願服務網,層層公布各級文明辦、民政、衛健委、工會、團委、婦聯等部門以及志願服務組織聯系人的手機號碼和熱線電話,組織動員全省廣大黨員、青年、職工、巾幗志願者和平安志願者積極投身戰“疫”防控第一線,全面參與聯防聯控。共青團四川省委針對疫情防控,從動員、招募、培訓、服務、保障5個方面,對省內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進行安排和規范,並指導區縣成立青年應急志願服務隊,在“志願四川”平台開放線上報名通道,同步規范報名方式、招募條件和專業要求。

危難面前,志願者從不曾缺席,一個凝聚了省市縣三級志願服務力量的網絡就此形成。

不管是在抗疫最前線爭分奪秒和死神、病魔斗爭的醫務工作志願者,還是戰斗在鄉村、城市、街巷、企業的志願者,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亮出同一種最美“志願紅”。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省共有610個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服務組織、1萬余支志願服務隊伍,發布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活動)2萬余個(場),組織30余萬志願者參與入戶排查登記、防疫知識宣傳、政策解讀、生活服務、心理咨詢、社區問診、病毒消殺、物資發送以及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和社區困難群眾等志願服務,累計記錄服務時長達246萬小時。

力量集中起來

更好服務社區鄉村和防疫一線

“我們這個登記點管理120多戶住戶。”從2月中旬開始,在巴中市巴州區東城街道鼓樓社區農機大廈1棟1單元門口的登記點,志願者戚浩每天都會對出行人員體溫、通行証、佩戴口罩等進行檢查。

“請大家戴好口罩,不串門、不趕場……”在中江縣玉興鎮金鉤村抗疫戰線上,有一支由30余名返鄉大學生組成的“00后”青年志願服務隊。他們在用方言鄉音宣傳防疫知識的同時,還為農戶講解平土、除草、育苗技術,不忙的時候,還扛著鋤頭與村民一起為播種玉米做准備。

社區和鄉村,是我省志願服務力量此次助力疫情防控的服務重點。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有意識地組織各地志願者,在做好安全防護的前提下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車站,協助街道社區、鄉村開展入戶排查、聯系返鄉人員、勸阻聚眾活動等工作,並在小區、藥店、社區公共地段設置服務點,義務為居民熬制、提供預防中藥等服務。以共青團四川省委為例,按照“依法有序、本地化、社區化、組織化、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則和“培訓不合格不上崗,防護不到位不上崗”的基本准則,自1月31日以來,全省平均每天有超過萬名青年志願者堅守崗位。在成都,該市在社區廣泛設置志願服務崗,發動黨員、干部、醫生、軍人及社區志願者深入防控一線,22個區(市、縣)參與志願者均超過2000名。

服務防疫一線,是志願服務力量另一個投入重點。在眉山市仁壽縣,近千名黨員志願者先后深入全縣10個疫情防控卡口,協助檢查消毒﹔綿陽市則招募志願者共同探索廢棄口罩和生活污染物特別分類處理模式。我省還組織各地志願者協助交警、運管、醫院等部門在高速路口、超市等地開展排查,同時每天對公共場所和居民樓道、樓棟進行病毒消殺等工作。

服務豐富起來

更好提升志願服務效能

“這1萬隻N95口罩,請接收。”2月20日,省文明辦、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省志願服務基金會攜手成都巴德美際學校,向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捐贈了1萬隻N95口罩。在防疫物資緊缺的特殊時期,這1萬隻N95口罩顯得異常珍貴。“這1萬隻N95口罩是專門採購的,用於支援一線抗疫醫生。”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此前,省志願服務基金會已先后向四川省十佳志願服務社區送去了7.25噸醫用酒精,並向全省抗疫一線的志願者提供了專項保險。

助力疫情防控過程中,我省指導志願者組織積極籌備防疫物資。目前,我省各地志願服務組織(機構)紛紛網購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贈送給社區,向防控點、交警、派出所、環衛工人等一線工作人員和群眾贈送口罩、預防湯藥等。疫情發生不到一個月,團省委已募集、購買口罩超過23萬隻,防護服、隔離衣、空氣淨化機、一次性橡膠手套等各類物資超過3萬件(套、台、雙)﹔省青年聯合會積極組織青聯委員參與疫情防控,累計協調、捐贈口罩超過500萬隻、防護服接近500萬件﹔在成都,該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共協調捐贈84消毒液原液19.5噸﹔在內江,各愛心企業和愛心志願者籌措了近30萬個醫用口罩、1萬余瓶消毒液、3000余套防護服,第一時間送達防疫一線。

每一次志願者的大型行動,總會催生志願文化的一次良性傳播。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我省積極宣傳各地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在戰“疫”一線的典型事跡和感人故事,同時,充分發揮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校園以及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文明力量的示范作用,有效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平台陣地,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和志願文化普及。

目前,我省各地正積極招募心理咨詢專業志願者,開設疫情防控心理干預專欄,已開通心理疏導熱線200余條,開展居家隔離人員心理干預、醫務人員社工服務和社區(村)工作人員心理健康服務。據介紹,省文明辦已向中央文明辦推薦我省6條心理熱線支援武漢,將有356名專業志願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務。(相關報道見05版)

記者 吳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