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題出版 “川軍”這波很“燃”

2020年03月05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截至3月3日,7家出版社在線推出17個產品

3月2日,四川人民出版社《疫情防控居家康養健身舞》與四川美術出版社主題美術作品集《藝術戰“疫”——創作的力量》卷三電子版發布,免費提供給公眾觀看。

作為四川的出版主力軍和發行主渠道,四川新華發行集團及旗下新華文軒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手段,勇擔責任,為抗擊疫情貢獻文化力量。自1月31日發布全國第一本針對疫情防控的心理防護圖書《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至今,四川新華發行集團旗下新華文軒所屬7家出版社已推出17個抗擊疫情的出版產品。同時還提供了線上教育服務、線上購書服務,開展向戰“疫”一線捐書、創作抗疫歌曲等活動。

在線推出17個出版產品

1月31日,《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由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在線發布。“從圖書主題議定、組織寫作、編輯、審稿、排版,到圖書電子版在出版社官方微信上線不到3天時間。”該出版社社長錢丹凝介紹,該書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理支持熱線中群眾普遍關心的疫情問題一一進行梳理,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幫助群眾紓解焦慮與壓力。

截至3月3日,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四川美術出版社、四川教育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已經在線推出17個抗擊疫情的出版產品,平均每周推出3個,並全部免費供大家閱讀。

讀者用閱讀量“投票”,《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各個平台累積閱讀量突破160萬﹔《青年戰疫:4個華西急診醫療隊隊員的“戰”地記事》在四川教育出版社官方微信與新華社客戶端同步更新,閱讀量已突破200萬。

“推出更多防疫急需的、針對性強的出版產品,讓出版的社會效益得到最大發揮。”四川新華發行集團總裁、新華文軒董事長何志勇表示,接下來將陸續推出《防治傳染病趣味漫畫手冊》《流行病與人類文明》等出版產品。

“課前到書”助力“停課不停學”

3月4日8時51分,簡陽市簡城第三小學六年級學生劉樂兮的媽媽宋倩在微信朋友圈發出一張照片,並附文:“領新書了!”2020年春季“課前到書”,四川新華發行集團及旗下新華文軒沒有讓學生和家長失望。

1月23日成立的新華文軒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課前到書”,助力“停課不停學”。截至2月14日,新華文軒的教材發運任務完成近100%。此外,新華文軒所屬文軒教學資源中心學科電子教材平台,還攜手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機構,為廣大師生免費提供學科電子教材與部分配套資源,供全省師生免費使用。

同時,具有針對性的在線課堂也陸續上線。新華文軒向高三學生免費提供在線備考學習課程,已累計開播11期14門課程,全省注冊用戶10388人,課程觀看次數達25萬余次。文軒教育科技公司打造文軒優選雲課堂網校,已面向全省十余所學校同時在線開學。

疫情期間,新華文軒實體書店無法開門營業,如何滿足讀者購買圖書的需求?“疫情期間線上購書服務小組”應運而生,實行“線上預約下單+快遞+門店自提”零接觸購書模式。2月25日起,新華文軒旗下近50家實體門店有序恢復營業。□記者 肖姍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