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起 四川省中小學這樣上課

錄制學習課程,開設名師講堂,有線電視分年級分頻道播出

2020年03月04日08:0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3月9日起 我省中小學這樣上課

  昨日,四川省教育廳發布《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全省中小學校開展線上教育教學工作的補充通知》,明確提到,繼續按照有關要求,從3 月9日起,按照“同一年級同一課表、同一學科同一老師”的原則,由省平台組織成都市錦江區(四川省基礎教育大數據應用試點區)、武侯區(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名優教師錄制小學一至六、初中一二、高中一二年級學習課程,組織成都市教科院數字學校錄制初三、高三年級學習課程,組織全省省級名師開設名師講堂,通過四川廣電網絡有線電視分年級分頻道播出,通過四川電信、四川移動、四 川廣電、四川聯通網絡電視(IPTV)教育專區和四川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專區同步推出點播、 回放。

  一校一策 一班一案

  有序開展線上教育教學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統籌教研、電教力量,做好“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工作。各學校在教育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具體組織實施,做到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不開展線上教學活動。

  開展線上教育教學活動要以錄播教學為主,結合線上指導、網上答疑。線上教學以電視播出為主,避免學生過度使用手機、電腦學習,確保播出安全和學生用眼安全。

  各地各校要加強學生居家學習指導,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教學內容要適量,教學時長要適當,防止增加教師、學生負擔。要全面摸排每所學校的教學組織情況,每個學生的電視和網絡學習情況,准確掌握教學平台使用情況、學習渠道暢通情況、家庭線上學習基本條件,做到不缺一人,不漏一人。

  同時,要特別關注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子女、留守兒童、 隨遷子女、已上班雙職工子女、困難家庭子女及學習有困難學生的幫扶和指導。對於不具備在線學習條件的學生,要建立精准幫扶機制,以學校為單位“一人一策”做好關心關愛工作。

  加強分類指導

  確保教育教學有效銜接

  當前線上教學不同於線下課堂教學,各地各校要為教師線上教育教學提供必要支持和指導,既要明確當前線上教學“教什麼”和“怎麼教”, 又要不斷探索開學后課堂教學與線上教育的有機結合。

  學習困難的學生以及因故沒有參加線上學習的學生,要在返校后實施個別輔導,確保每名學生較好掌握已學知識,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學校課堂教學。對小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線上課程學習的, 要從頭開始教學,做到延期開學期間的學習和正常開學后的教學有效銜接。

  優化線上資源

  保証線上教育教學質量

  各地各校要根據防疫情況、區域特征、 學齡段特點、青少年成長規律,統籌開發、選用線上優質教育教學資源,開展以電視錄播教學為主的線上教育教學活動。

  各地各校使用的線上教育資源一律不得向學生收取任何費用,嚴禁各類搭車收費行為,不得發送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內容,禁止進行商業宣傳和誤導學生參加校外培訓等活動。

  從3月9日起,按照“同一年級同一課表、同一學科同一老師”的原則,由省平台組織成都市錦江區(四川省基礎教育大數據應用試點區)、武侯區(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名優教師錄制小學一至六、初中一二、高中一二年級學習課程,組織成都市教科院數字學校錄制初三、高三年級學習課程,組織全省省級名師開設名師講堂,通過四川廣電網絡有線電視分年級分頻道播出,通過四川電信、四川移動、四川廣電、四川聯通網絡電視(IPTV)教育專區和四川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專區同步推出點播、回放。(記者 趙子君)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