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揮“互聯網+教育”優勢 確保線上教學“標准不降、實質等效”

2020年03月04日10: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4日電 新要求,新挑戰,同標准,同實效!全面線上教學是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對全省高職院校師生的重大挑戰,也是促進“互聯網+教育”深度融合,提升學校信息化教學水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動教育現代化的有利契機。截至3月2日,全省75所高職院校中有72所全面開展線上教學。

加強協調指導,保障“有資源”

為確保線上教學課程資源涵蓋范圍和種類數量,省教育廳主動對接並推薦智慧職教、超星學習通、愛課程等主流課程平台為省內學校提供在線教學服務,支持職業院校充分利用覆蓋全部19個專業大類的203個國家級專業教學資源庫開展線上教學,迅速組織省內36所高職院校提供508門優質課程向其他學校無償開放。對各高職院校組織線上教學提出“六個要”:要根據學校特點、辦學方向、專業特色,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線上教學方案,要用足用好現有各級各類教學資源和教學平台,要使用一個平台開展同一門課程線上教學,要嚴格審核線上教學課程內容,要加強教學過程運行監管,要強化線上教學平台數據運用,以確保線上教學質量,保証學生學習效果。

強化能力培訓,做到“開好課”

各高職院校迅速行動,以提升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為重點,圍繞線上教學教育理論、課程標准、教學設計、教學方法、教學資源和平台操作、軟件應用等內容,採用直播課堂、QQ群交流、遠程協助等形式廣泛開展教師教學能力線上培訓。截止3月2日,已組織線上培訓教師21582人,切實提高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構建包括平台售后服務、學校技術支持、班級授課協助、課程開發互助、學生技術助教的“企業、學校、班級、教師、學生”線上教學立體化服務體系,有效指導幫助教師開好線上課程。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以教研室為單位交流研討線上教學方法,對各備課組課程資源進行檢查驗收,做好“平台培訓+交流研討+驗收考核+模擬測試”四個階段工作,為順利實施線上教學提供堅強保障。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通過培訓班、騰訊會議等形式,組織在線示范課和公開課培訓,組建課程在線教學實施小組,共同整理資源,協作開發課程,完善技術應用,協同開展在線教學。

創新內容方式,力求“高質量”

為提升在線教學效果,各高職院校教師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實時更新教學內容,根據課程特點及學生實際,採用“直播授課+在線互動”“錄播資源+翻轉課堂”“在線教學平台+直播互動平台+QQ群(微信群)”等多種形式開展線上教學,探索線上教學新模式,構建網絡教學新場所,孕育“互聯網+”教學新形態。四川郵電職業技術學院將線上教學和集中遠程“雲輔導”相結合,構建家校並舉、五育同行的通識教育空中課程體系,把實時“戰疫”淬煉成線上課堂。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用好用活疫情防控鮮活素材,將疫情最新動態和學科知識及時融入到線上課程教學中,強化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學精神教育和法治道德教育。綿陽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拓展思想政治理論課內容,將疫情防控的感人真事有機融入課程教學,培養廣大學生堅韌不拔的意志、積極健康的心態、不畏艱險的品格、助人為樂的品質、樂於奉獻的精神。

加強監督評估,確保“有實效”。

各高職院校及時跟進線上教學動態,制定有針對性的監測督導措施,加大評估督查力度,充分運用信息平台,實時收集分析數據,及時反饋教學一線,指導教師改進教學,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質量保障體系,確保線上教學“實質等效”。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通過“問卷調查-方案制定-模擬演練”三個階段,“教研室-系部-學校”三個層次,“學生、教師、教學團隊”三個主體,建立了網格化質量內部監控與外部督導相結合的“兩結合、三個三”線上教學質量保障機制。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制定“一人一案”,確保線上教學不空堂,學生一個不落下﹔統籌實施線上教學效果監測,建立課程審查審核、教學過程監控和平台運行保障跟蹤督查機制,確保“教師真在教、學生真在學”。

堅持精准施策,實現“全覆蓋”

省教育廳要求各高職院校對不具備線上學習條件的學生要全面摸排、精准到人,制定相應幫扶措施,開展教學指導服務。據對45所高職院校調研統計,因網絡、設備等條件無法開展實時線上學習的學生數佔比為3%以內的學校32所,3%至5%的8所,超過5%的5所,這部分學生主要來自貧困山區、邊遠地區、高原藏區。對不能進行實時線上學習的學生,採取提前下發學習任務、課程資料和課后觀看同步錄制的線上教學視頻等方式幫助其開展自學,教師通過電話、短信、QQ、微信等進行輔導答疑﹔對完全無法上線學習的學生,採取郵寄學習資料、布置閱讀任務、鞏固已學知識等方式指導學生學習,並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開展心理撫慰,指導學生安排好假期學習生活﹔學生返校后,將通過單獨輔導、集中補課等形式補足補齊補上相關課程內容,確保跟上教學進度。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