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強化商業衛星布局 鋪路未來出行

2020年03月04日09:53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吉利強化商業衛星布局 鋪路未來出行

  3月3日,吉利控股集團宣布,台州吉利衛星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是吉利科技集團在台州打造的國內首家脈動式模塊化衛星智能AIT(總裝集成測試)中心,規劃建設衛星研發中心、部組件智造中心、測控中心、雲計算大數據平台等設施,借鑒汽車行業總裝工藝,打造模塊化、柔性化、智能化制造工廠,可靈活滿足不同型號規格的衛星總裝與測試。

  航天領域在我國是軍民協同發展的新興領域和重點領域。《2019年太空報告》顯示,商業性太空產品和太空服務在2018年創造2291.7億美元的價值,而相關基礎設施和支持行業又創造996.9億美元的收入。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研究中心預測,到2040年,全球太空經濟將產生超過1萬億美元的收入。

  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介紹,台州吉利衛星項目是吉利布局衛星全產業鏈的一部分。作為中國首家自主研發低軌衛星的汽車企業,吉利於2018年戰略投資航天科技公司時空道宇,開始布局天地一體化出行生態。

  天眼查顯示,時空道宇注冊地址為浙江杭州,董事長為李書福,公司經營范圍為技術開發、技術服務、技術咨詢、技術轉讓、衛星通信系統、光電技術、機電技術、通信技術、銷售通訊設備等。

  事實上,吉利之所以頻頻布局商業衛星,與自身的出行戰略不無關系。針對此次打造衛星智能AIT中心,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吉利與全球伙伴聯合,通過協同和分享佔領技術制高點,推動出行領域變革,為用戶持續創造價值。”

  據了解,為保証駕乘安全,高級別的自動駕駛對高精地圖要求達到0.5厘米級。而低軌衛星能為高級別自動駕駛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服務,提升用戶智能出行體驗。

  目前,由時空道宇自主設計完成的首發兩顆低軌衛星已通過各項鑒定試驗與測試,預計將於2020年內完成發射。同時,時空道宇還計劃於2020年展開全球首個商用低軌導航增強系統驗証。

  與其他傳統車企一樣,在全球汽車產業經歷變革下,吉利也在持續向出行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在網約車領域,吉利早期布局的曹操出行,業務現已涵蓋專車、順風車等業務,與戴姆勒合作推出的高端網約車項目“奔馳耀出行”也已經投入運營。在空中出行領域, 2017 年 11 月,吉利完成對美國飛行汽車公司 Terrafugia的收購﹔2019 年 9 月,吉利又聯手戴姆勒參與德國空中出租車研發公司Volocopter的C輪融資。

  據預測,到2030年,美國、歐洲和中國共享出行的市場價值將達1.5萬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2017-2030年)約24%。屆時,中國市場自動駕駛汽車中的60%將實現無人駕駛共享出行模式。(記者 錢瑜 濮振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