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醫生 當好戰疫中的“眼睛”

2020年03月03日08:0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放射科醫生 當好戰疫中的“眼睛”

  影像資料是新冠肺炎患者排查的重要依據之一

  2020年的春節注定難忘又不平凡。隨著疫情的不斷擴散,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放射影像科作為篩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重要科室,承擔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需要近距離接觸高度疑似的患者並為他們做檢查,同時要與發熱門診、疾控保持密切聯系。

  “雖然有風險,但我們不能退縮!”放射影像科黨支部書記肖壬川身先士卒,組織全支部積極響應醫院黨委號召投入戰斗。全體放射影像科醫技人員春節假期還未結束,均自發返回成都待命,義無反顧地為投入抗擊疫情的工作做准備,成為“最美的逆行者”。

  放射影像科技師李俊鵬趁著過年假期回到了老家宜賓和家人團聚,可當他了解到疫情發生,許多醫務人員都奔赴第一線參加戰斗時,作為一名黨員的他心急如焚,立刻返回成都待命,並第一時間通過科室申請到前線支援, “我已經做好了一切准備,爭取能第一個去!”之后,雖然他沒有隨隊前往武漢支援,卻扎根在一線戰斗,主動請纓為發熱患者拍片做影像檢查。

  放射影像科醫生劉建,也是一名共產黨員,同樣在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為了更好地放心開展一線工作,他當即將孩子送回了老家,和妻子一起返回各自醫療崗位戰疫。影像資料是新冠肺炎患者排查的重要依據之一,放射影像科醫生就猶如醫生的一雙眼睛。“發現疑似病灶,會立刻到檢查室和技術組老師一起研究分析,每一個診斷都會十分慎重。”劉建說,近期放射影像科每天接診的胸部CT患者,佔到了總檢查量的70%-80%。作為放射影像科醫生,不僅要從中精確判斷病灶,還需要和時間賽跑,“盡早給出准確的診斷結果,對患者和醫務人員來說都是最大的保護。”

  這樣的保護,不僅針對本醫院,還延伸到了藏區。疫情期間,通過放射、信息、事業發展部等相關科室的通力合作,市三醫院正式開通了連接得榮縣人民醫院的遠程放射診療平台。

  33歲的拉姆(化名)是平台打通后的首位受益患者,因為持續發燒、咳嗽來到縣醫院,並被立即採取隔離治療措施。因當地技術能力受限,縣醫院放射科通過遠程平台向市三醫院放射影像科發出會診需求。在收到影像資料后,劉建立即對病情進行了細致的甄別,判定該患者是普通的細菌性感染,而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平台試運行的短短幾天內,已幫助得榮縣人民醫院完成10余例患者的遠程會診。在滿足基層患者診療需求的同時,也成為了藏區疫情防控又一道保護屏障。雖然這項工作佔據了劉建等幾位醫生大量休息時間,但他們卻從未有過抱怨或推辭,“作為一名醫生,肯定會盡力滿足患者對優質診療的需求,對基層持續‘技術輸血’也是義不容辭的一種責任。”(李詩敏 記者 鄧曉洪 供圖 市三醫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