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會診”模式向“實操”模式轉變,華西醫院完成全國首個跨省用5G+遠程CT系統進行新冠肺炎診療案例——

華西醫院“透視”千裡 為湖北病人隔空打CT

2020年03月03日07: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透視”千裡 為湖北病人隔空打CT

  3月2日上午9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遠程影像中心,華西醫院放射科副主任李真林等3名放射科醫生坐在操作台前,開啟了一場特殊的CT掃描診斷。

  服務的病人不在成都,而在千裡之外的湖北省黃岡市。診斷也不再是往常的遠程影像和語音交流,坐鎮成都的3名醫生,需要通過5G雙千兆+遠程CT掃描助手實時操控湖北黃岡市黃州總醫院的CT儀,完成對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觸者的CT檢查。

  “我們完成了全國首個跨省用5G+遠程CT系統進行新冠肺炎病情診療案例。”李真林激動地介紹,這也標志著四川遠程醫療由傳統“會診”模式實現了向“實操”模式的重大轉變。

  不同於以往的會診現場,擺在3名華西醫生眼前的,是兩面液晶顯示屏和一個攝像頭。“左邊顯示屏是用來進行實時遠程CT掃描操控,右邊則顯示與黃岡市黃州總醫院的5G連線畫面。”華西醫院放射科影像技師羊丹說。

  在對疑似病例進行CT掃描前,雙方醫生就病人情況進行了充分交流。檢查開始后CT儀的操作權,交到了華西醫院醫生手中。李真林團隊隨即根據病人情況,對CT儀的掃描參數進行設置,並開始操控CT儀,很快,病人的CT影像和數據資料出現在顯示屏上。

  “通過該套系統,我們可以對圖像掃描前的准備、掃描方案設置、掃描劑量優化整個流程進行遠程指導和實時干預。”李真林說。

  來自成都的5G遠程協助,也正是黃岡所急需的。3月1日,全新的CT設備才在黃岡市黃州總醫院安裝完成,操作人員還未完全到位,人手也尤為緊張。

  “這不僅緩解了湖北方面醫護人員人手緊張的現狀,還減少了醫護人員與患者不必要的接觸,並且也把華西經驗帶到了湖北戰疫一線。”李真林說。

  僅在3月2日上午,借助5G+遠程CT系統,李真林團隊就完成了黃岡市黃州總醫院20例病人的CT診斷。

  當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甘孜醫院收治的7名新冠肺炎患者也接受了李真林團隊的遠程CT診斷,其中的3例是操作難度極大的肺動脈血管成像CT掃描。

  “自2月24日以來,我們已聯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甘孜醫院開展了3次遠程CT掃描。”羊丹介紹,有了更加全面、精准、優質的影像學資料支持,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后續治療方案的制定將更有針對性。

  據介紹,華西醫院已配備了一支5G遠程醫學影像技師專家團隊,將定時對定點醫院開展遠程CT掃描服務,並計劃將遠程CT掃描推廣到更多使用場景。(記者 鄧翔灃 袁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