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核酸檢測實驗室 揭秘新冠病毒檢測過程

2020年03月03日17: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3日電 (王波)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確診依據之一。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是怎樣工作的?有哪些流程?結果需要多久才能出爐?為什麼會出現“假陰性”?近日,記者探訪了四川省瀘州市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與這群離新冠病毒最近的人,一同揭秘新冠病毒檢測過程。

在獲得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正式批准開展病原核酸檢測許可的第二天,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學檢驗部主任劉靳波就率團隊投入了工作。

醫生正在進行標本實驗。王波 攝

據介紹,此次用於開展檢測工作的實驗室是位於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康健中心院區的高標准負壓實驗室。所謂負壓實驗室,就是通過特殊通風裝置,使實驗室內空氣由清潔區向污染區流動,室內的壓力低於室外壓力,從而使實驗室內部的氣體不會泄漏到外面造成污染,同時保護室內工作人員安全的高標准實驗室。

“現階段,檢測一個樣本的時間,就咽拭子來講,一般是3至4個小時。如果是其他的樣本,比如說痰液、糞便,加上前后處理的時間,可能就會增加兩個小時左右。”劉靳波介紹,現在實驗室每日可檢測4個批次樣本,日檢測量在300份左右,最高能達到360份。

“檢測結果出現‘假陰性’,這是不可避免的!”劉靳波介紹,新冠病毒的檢測環節較多,核酸檢測結果可能因為樣本採集及其濃度、人員操作手法、試劑質量等原因影響判定,最終呈現“假陰性”﹔另外,在咽拭子取樣的過程中,有些病人會有強烈反應,有可能取不到足夠多的上皮粘膜細胞,會導致檢測失敗。

為了保証檢測質量,讓檢測結果更精准,最終實驗室所有樣本均採取“雙人雙測”的方式,由兩名分子檢測人員對同一份標本分別用不同的檢測試劑、檢測方法進行檢測,來保証結果的穩定性和一致性。

在疫情流行與感冒流行季可能重疊的當下,由於感冒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的其他病毒引發的症狀跟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症狀具有相似性,“也需要通過實驗室的這種針對不同病毒的PCR檢測方法來排除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性。”

劉靳波和他的團隊進入實驗室前合影。王波 攝

劉靳波介紹,標本採集后,會被加入三層密封袋,這些密封袋每加一層都會進行消毒,隨后裝入密封袋的樣本會被放入4℃的運送箱運送至實驗室。接收到樣本,檢驗人員也會嚴格按照三級防護,將樣本從運送箱取出之后,再開始進行核酸的提取。

如果不能及時檢測,標本則需要放在-70℃以下的冰箱進行保存。現階段下,樣本不會被保存太長時間,當天的樣本當天就會進行檢測。在樣本的採集和選擇上標准也是非常嚴格的:類型不合適、樣本量不足,未按標准保存或標本標簽記錄不全,任意一種的直接后果就是導致樣本作廢。

在接下來的核酸提取中,檢驗人員要經過清潔區、緩沖區、半污染區、污染區四道門,每次進入實驗室前都必須全副武裝,要穿戴好防護服、雙層手套、N95口罩、護目鏡。一旦檢測開始,中途不能停,一次需要4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得出結果。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組長李寶林說,“常常剛穿上防護服就出一身汗,每次從實驗室出來,衣服總是汗得透濕。實驗時間長了,護目鏡也很容易因水汽變得模糊,也不能用手擦拭,隻能努力瞪大眼睛加倍專注。”

據介紹,截至2月29日,已有20名新冠肺炎患者陸續在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治愈出院。醫院還先后派出三批次共計50余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50余名,累計出院92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