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真能訂房?線上賣房套路多

2020年03月03日09: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元真能訂房?線上賣房套路多

從5000元、3000元、1000元到1元,線上訂房的門檻似乎“低到了塵埃裡”。昨天,大悅城控股推出營銷方案,北京區域的5個項目1元即可訂房。然而,1元僅能入門,真正的定金是20萬元。

節后至今,開發商開啟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線上賣房大賽,不僅將動輒6位數的定金下調到千元,還給予購房人短則1周、長則3個月的無理由退房期。線下踮著腳才能夠得著的買房“大業”,轉換到線上平台后,真成了動動手指即可搞定的輕鬆事兒?

1元“預訂”定金20萬元

售樓處開放、預約參觀樣板間、交定金等待開盤,這套買房賣房的流程,在今年春節后被改變了。面對疫情中線下活動的暫停,開發商將銷售轉移至線上,購房人點擊進入小程序,就可直接進入第三步——交錢訂房。

“閑著也是閑著,全家人用手機看看直播,圍觀下西裝革履的售樓員賣賣萌、耍耍雙截棍,也挺有意思。”有置換需求的楊先生,“宅”在家時看了三四場直播。然而,房子不像口紅,200元一支下單不會手抖,七百萬元的總價,楊先生堅持“總得實地看一下”。

如何讓購房人在疫情結束后來到“我”的售樓處?2月13日,以高周轉著稱的中國恆大,搶先推出“5000元可線上訂房”。隨后,3000元、2000元、1000元……訂房門檻越來越低,直到昨天,大悅城控股在朋友圈發起營銷,北京區域的5個項目“1元即享訂房”。

買根冰棍都不夠的錢就能訂房?記者以購房人的身份咨詢了中糧·京西祥雲樓盤。“確實是有1元訂房的活動,只是交完1元后,您得在15天內交納20萬元的定金。”售樓員張女士解釋,1元更像是預約一個購房指標,隻有交完20萬元定金后,才是真正訂下了房,然后是交納首付、網簽的流程。

現金為王的自救行動

“生還是死,這是一個問題。”莎士比亞的這句名言,也許可用來回答房企為何突然熱衷於線上賣房。

據克而瑞數據統計,僅2月13日之前,排名前200的房企裡就有143家搭建了線上售樓處。同時,記者統計發現,已有超過20家房企推出無理由退房,短則1周,長則3個月,有的還疊加了打折促銷、分期首付。房地產業內人士稱之為一場“房企自救行動”。

“在過去這兩個月,市場銷售行為是停止的,以住宅的開發和銷售為重點的房地產公司,面臨著巨大的經營成本壓力。”萬通地產創始人、御風資本董事長馮侖直言,當大家都面臨現金流的問題時,網上購房、低價鎖房的方式,能迅速招徠客戶,同時也鎖定一部分未來的客戶。

在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看來,無論是1元訂房,還是無理由退房,都是為了打消購房者的顧慮,活躍成交,目標隻有一個:現金為王。“對於房企來說,活在當下更重要。”

線上賣房背后的套路

1元訂、無理由退,線下踮著腳才能夠得著的安居夢,轉移到線上后竟變得如此容易?記者調查發現,線上賣房背后仍存在固定套路。

首先,無理由退房並不是真正的不需理由,而是需要滿足一定條件。以融創中國北京區域為例,按其公示,認購人申請無理由退房需滿足四大條件:認購項目僅限於上述區域指定適用該活動的項目﹔認購人需在上述活動期間進行認購、並支付房款﹔無條件退房應在簽署《商品房認購協議》之日起30日內書面提出﹔認購人必須具備房屋所在地的購房資格。

其次,無理由退房不僅限定時間,還限定環節。以中糧·京西祥雲樓盤為例,按照售樓員所說,從1元預訂到交納20%的首付,樓盤最長可提供90天的無理由退房期,逾期則不再支持。同時,即便是在90天時間內,定金和首付的退還也僅限於網簽之前,網簽后想退房就得找住建部門,不由開發商負責。

最后,無理由退房的退款流程與周期,語焉不詳。“各種簽字蓋章,走完流程,可能半年就過去了。”一位曾經申請過退定金的購房人就告訴記者,退款絕不是想象中那麼輕鬆。

“無理由退房目前還只是用於一些重要的營銷節點,並沒有形成一套統一標准。”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提出,當執行不到位時,7天、30天的退房期限對購房人而言並沒有太大意義。(記者 趙瑩瑩)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