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硬核”所長的男兒柔情

2020年03月03日09: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從吹響戰斗號角的那一刻開始,瀘州市江陽區公安分局全體民(輔)警夙興夜寐,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高峰,作為通灘派出所所長,像一面旗幟,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通灘鎮是瀘州市的西大門,與自貢市富順縣、宜賓市江安縣接壤,人口眾多,外出務工人員也多。今年的春節和往常一樣,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和家人一起過團圓年﹔今年的春節又和往常不一樣,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心。

通灘鎮外出到湖北務工的人員多,這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和挑戰。為此,高峰從1月25日(大年初一)開始,就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線,二十多個日夜,他始終堅守在戰疫一線。

“我是所長,我是老黨員,我不上誰上?”

2020年2月1日下午3時許,通灘派出所接到疾控中心反饋:通灘鎮確診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余某……來不及多想,高峰帶上口罩,就立即往余某家趕。“當時真的沒有想那麼多,我隻知道,余某確診了,與他密切接觸過的家人、鄰居都有感染風險,為了更多人的生命和安全,我必須盡快勸說他們集中隔離!”高峰堅定地說。

萬事開頭難,隔離工作並不是想象中那麼順利,部分需要進行集中隔離的人員並不願配合。“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對於未知的害怕,對家中事務的不放心,我要做的就是消除他們的恐懼,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安安心心地隔離治療。”高峰這麼說,也就這麼做了。沒有斥責,沒有責備,寒風中,雨夜中,高峰耐心地勸說與余某有過密切接觸的群眾,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從隔離對他們自身、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好處講到家中瑣事的處理。高峰甚至承諾,願意為這些群眾照顧家中的老人、小孩,幫他們飼養家中的牲畜。

終於,他的真誠焐熱了大家的心,這些與余某密切接觸過的群眾處理好家中事務后,自願集中隔離。而高峰也履行了他的承諾,為他們照顧家中瑣事。任務完成后,有人問他當時怕不怕,高峰淡然一笑“那個時候哪裡還有時間想這些,我隻知道我是所長,我是老黨員,我不上誰上?”高峰用行動証明了,鐵血男兒在面對群眾時,也有柔情的一面。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緩,我想多做一些事!”

繼2月1日余某被確診后,通灘鎮共確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4例,疫情防控工作壓力可想而知。高峰一邊組織研究、落實消毒工作,一邊帶領派出所全體民(輔)警多方走訪,了解余某回鄉后接觸過的人群,以盡快排查與余某有過密切接觸的人。“這樣的排查有些事倍功半,但也是目前唯一的辦法。早一點排查出密切接觸者,群眾就多一分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緩,我們想多做一些!”

為進一步增強黨員凝聚力,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疫情防控工作多做事,做實事,通灘鎮黨委領導組建了一支“黨員先鋒隊”。“當時,先鋒隊的組建就是為了多做事,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當時我就想,我是老黨員,‘先鋒隊’必須算我一個!”於是,高峰在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了“黨員先鋒隊”。幫集中隔離群眾照顧家中的家禽家畜、為在家中自行隔離的群眾運送生活物資、搬運防護設備和消毒物資、夜間巡邏……每一工作,高峰都親力親為、一絲不苟。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高峰與派出所全體民(輔)警以及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通灘鎮暫無新增病例。

“我知道很難,但我必須做到!”

維護一方平安是公安民警的職責所在,戰疫期間更是如此。高峰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不忘向群眾宣傳相關法律法規。

“其實鎮上管控得很好,群眾也相對比較自覺,很少出現人員聚集的情況,但農村就相對惱火一些。”因為對新冠肺炎疫情認識的局限和意識不強的問題,農村更容易出現人員聚集現象,高峰在巡邏過程中,經常向村民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以及人員聚集的危害。“很多村民還是聽進去了,但還是有少數人明知故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知道要改變他們根深蒂固的想法很難,但我必須做到!”高峰作為“黨員先鋒隊”的成員,經常巡邏到深夜,一旦發現有人員聚集現象,他都會對涉及人員進行嚴肅批評,務求讓群眾認識到自身錯誤,意識到人員聚集的危害。

大年初一,他將女兒托付給父母,與同是警察的妻子一同奔赴戰疫前線,他用行動踐行著“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錚錚誓言。他堅信,待戰疫勝利,定是春暖花開,一家團圓之時。(鄢德良 朱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