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我們在行動六

婦聯組織當好“三員” 助力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02日16: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為確保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全省各級婦聯干部重心下移、服務下傾,主動當好“三員”,為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彰顯了巾幗擔當。

當好宣傳員

復工復產以來,四川各級婦聯組織通過婦聯官方微信平台和婦聯干部各自聯系婦女群眾微信群,及時推送中央、省委關於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文件及相關解讀,幫助企業及時掌握和領會上級最新決策部署,宣傳復工復產防疫知識,引導企業員工科學預防,理性應對,為正常復工復產筑牢了輿論宣傳陣地。

“大哥,這是門店開業告知書,請你仔細閱讀一下。餐館要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才能開業。餐館單位隻提供外賣和打包服務,禁止現場就餐。”這是瀘州東升街道皂角樹社區的婦聯執委們在耐心細致地向業主宣傳防控知識,提醒店主為所有工作人員早晚進行體溫檢測,並做好登記。對外來顧客要額外關注,如有身體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該片區管家。

四川省婦聯供圖

東升街道婦聯組織執委們以“管家式”服務,幫助門店恢復營業工作的方式,得到了業主的稱贊:“有你們真好,要不是你們親自上門指導,恐怕我們到現在還開不了張”。在街道黨委的統一安排下,已配合錄制《門店開業須知》音頻2個,設置易拉寶55幅,張貼告知書300張,和街道干部一起上門宣傳服務150次,簽訂承諾書80份。

當好指導員

在省婦聯的倡導下,各級婦聯主動服務,傾聽企業心聲、為企業增添信心動力,根據企業實際需求,積極對接稅務、經信、銀行等相關部門,提供政策對接、銀行融資等服務。聯合各地女企業家協會、行業商會經常性了解各會員企業復工時間、當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做好對接,積極協助企業解決。

攀枝花市婦聯聯合攀枝花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會員企業美之源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攀花園職業技能培訓學校、遠騰職業技能培訓學校、陽光職業技能培訓學校以互聯網+雲課堂授課模式,舉辦了母嬰護理、中醫理療、美容美發,化妝造型、中西式面點、茶藝,電商、計算機等各具特色多種類別家政線上培訓班,幫助家政技能勞動者在疫情防控期間實現停工不停學,宅家學家政。

四川省婦聯供圖

四川省婦聯供圖

四川省婦聯供圖

四川省婦聯供圖

網絡平台培訓班自開班以來,已線上授課學員300余人,學員們紛紛留言表示利用這段時間學習技能,疫情過后就可以充滿信心走上工作崗位。

四川省婦聯供圖

四川省婦聯供圖

春茶採收進入黃金季節,看到幾畝茶樹上冒出的一片片嫩芽,又要帶孩子、又要干農活的王小林很著急。正在這時,第2互助組的姐妹們來幫助她,大家一邊採茶一邊聊天,不一會兒口袋裡就裝滿了希望的鮮葉。“非常感謝大家來幫忙,讓我的茶葉變成錢!”王小林由衷的說。

婦女互助組是眉山青神縣婦聯聯合鄉村婦女兒童合作發展促進會,在中岩村組織了15名技能嫻熟的婦聯干部和婦女積極分子組成。在復工復產期間,負責幫助中岩村人手不足的茶農採摘春茶。

當好協調員

巴中市婦聯聯合市扶貧開發局,市縣兩級聯動開展“巾幗助脫貧 沖刺決勝年 百家巾幗愛心工程”年度公益活動。由愛心企業批量購買滯銷農副產品,對滯銷農副產品實施“清零”計劃,市婦聯同步開展線上和線下活動,將購買的農副產品贈送參與疫情防控的巾幗逆行者。

四川省婦聯供圖

四川省婦聯供圖

為幫助德陽市婦字號基地復工復產,減輕其生產壓力,德陽市婦聯積極協調,攜手愛心企業四川美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對16個市級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示范基地、巾幗專業合作社示范點捐贈各類化肥13400斤,價值3.5萬元,解決了種植作物整個周期的肥料需求。同時,四川美豐將派出專業農技團隊持續跟進耕種進程,全程農技指導,直到農產品出產,確保農作物收成。

四川省婦聯供圖

四川省婦聯供圖

 

馮婧)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