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年03月02日18: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7年前,爺爺和爸爸在非典一線守護人民健康﹔17年后,換我上一線!”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德陽綿竹市遵道鎮衛生院公共衛生科陳怡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

耳濡目染   醫院就是她的“家”

陳怡家從爺爺那輩起,就和醫院結下了不解之緣。作為一名中醫,陳怡的爺爺陳朝坤在遵道鎮衛生院工作了50多個年頭,把一生都奉獻給了自己熱愛的中醫事業,一直堅守到70多歲。他也成為群眾口中的“陳先生”。

1981年,陳怡的父親陳延勇接過父親手中的接力棒,成為遵道鎮衛生院的一名醫生。從有記憶開始,陳怡就一直生活在醫院裡,耳濡目染。陳怡對醫院的感情用一個字概括,那就是“家”。

2003年非典發生的時候,陳怡還是一名學生。她清楚記得當時爺爺和爸爸每天都背著一個藥箱,走村串戶,為村民測體溫、送中藥、宣傳非典防護知識,常常是一周家裡都見不到人影。因為父輩的影響和對“白大褂”的向往,陳怡也走上了學醫之路,考上了成都中醫藥大學。2007年畢業后,陳怡進入遵道鎮衛生院工作。親歷了地震的無情、醫者的艱辛,表現出色的她於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她的人生便與一個詞分不開,那就是“使命”。

17年后  一樣的場景在她身上重演

“我是黨員,又是公衛科科長,轄區情況我最熟悉,這項工作我最合適!”新春伊始,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突然打響,陳怡主動請纓,義無反顧地沖上戰“疫”一線。

由於時間緊迫,防控任務繁重,陳怡積極和鎮政府、派出所溝通聯系,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原則,帶領全科人員拉開轄區返鄉人員的入戶摸排工作。就這樣,當年爺爺和父親抗擊非典的場景再一次在她身上上演。每天,背著藥箱的陳怡走村串戶,為村民測量體溫、登記信息,指導村民正確佩戴口罩、正確洗手。為了消除村民的戒備和排斥情緒,她主動留下電話號碼,與隔離人員相互添加微信,拉近彼此的距離。

用心用情   換來誠摯謝意

在一次排查中,陳怡得知九龍鎮雙土村的邱某和妻子從外地返回,需要居家隔離。可邱某堅決表示自己沒事,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去辦,不願意隔離。對此,陳怡沒有責怪對方,而是始終微笑面對抗拒的邱某,耐心地為其講解隔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傳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安撫他的情緒,消除他的恐慌。

在邱某隔離觀察的日子裡,陳怡每天堅持上門檢測體溫,對他進行心理疏導,還為邱某代買生活物品。在陳怡的努力下,邱某安心度過了14天隔離期,並與陳怡逐漸成了朋友。解除居家隔離時,邱某開心地笑著說:“謝謝您,陳大夫。”

陳怡這位“醫三代”,帶著“長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喜悅,用“傳承”書寫大愛無疆,用“堅守”表明醫者仁心。(王虹)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