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竹縣欄嶺村駐村隊員王慶的戰“疫”之路

2020年03月02日18: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媽媽,您既要料理家務,還要管教王浩伊,辛苦了!但您和爸爸在疫情期間也要注意防護、保重身體,一定照顧好自己……”2月27日,趁著午飯時間,四川省大竹縣楊家鎮欄嶺村駐村工作隊隊員王慶抽空給遠在成都市的母親打了幾分鐘電話。

今年38歲的王慶,來自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宣傳教育處的退役轉業軍人,於2018年6月下派大竹縣楊家鎮欄嶺村,成為該村駐村工作隊隊員,並隨后挂職原人和鎮黨委委員,庚即全身心投入到鎮村如火如荼的脫貧攻堅戰役中。今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王慶在困難和挑戰面前,始終保持軍人的信仰和作風,主動停止春節休假,第一時間回到村裡,與黨員干部一道,堅守一線、奮勇戰“疫”。

強烈的政治敏銳性,讓他毅然回歸

2020年新年伊始,華夏大地遭遇了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1月22日晚,接到上級通知,做好湖北武漢返鄉人員排查工作。楊家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加大宣傳和排查力度。23日、24日兩天,王慶隨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組織兩委干部一起分工協作,制作橫幅標語,懸挂張貼於村的三個出入口處。同時,他們開始挨家挨戶摸排返鄉人員行程,督促村民做好防護措施,學習了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相關知識。經排查,所在欄嶺村共有4名從湖北返鄉的農民工(其中武漢3名),均無任何症狀,並進行了自我隔離。1月24日,大年三十晚飯后,王慶才匆匆回到成都市與家人團聚。

1月26日,王慶獲悉大竹縣防疫應急工作安排,從正月初二開始,各鎮、村(社區)開始設立勸導點,嚴密管控所轄區域人員車輛。詢問村支書才得知,各鄉鎮開始排查從重慶返鄉和接觸過重慶人的返鄉農民工。經初三一天緊張的排查,欄嶺村共有16名從重慶返鄉的農民工,均無任何症狀,並進行了自我隔離。但村干部人手不夠,工作壓力很大,王慶意識到這次疫情不亞於當年的非典,想到離開部隊時 “若有戰,召必回”的誓詞,他毅然決定不等春節假期結束,將還在感冒的兒子托付給父母后,於1月29日就開車連夜返回大竹,又再次奮戰鎮村疫情防控工作。

強烈的黨員先鋒意識,讓他堅守一線

1月30日,王慶參加欄嶺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會議,進行防控工作分工,建立了欄嶺村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便於聯系防控工作、匯報收集情況。王慶負責組建黨員突擊隊和黨員服務隊,帶領黨員沖在一線,始終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讓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在欄嶺村3個出入口,王慶帶領黨員干部設置疫情勸導點,防止外來不明人員入村,也勸導村民不要上街趕集、留在家中。為此,當地群眾笑稱,我們的村組干部都是守在村口的“門神”,保一方平安。

王慶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幫助村制作宣傳牌2個,撰寫宣傳標語2條,錄制宣傳廣播2條﹔並及時在村扶貧力量群、黨員學習群、機關群等網絡群,發送官方疫情動態、防疫知識和防護措施等。為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王慶每天都走村入戶疏導群眾情緒、解疑答難,勸導群眾不扎堆聊天、聚眾打牌,引導群眾不造謠、不傳謠,聽官宣、信科學,切實穩定民心,維護社會安定。

連日來,王慶帶頭走村入戶宣傳,讓村民提高防護意識,帶頭執勤勸導點,在高速路口值宿。他充分利用村廣播室大喇叭宣傳疫情實況和防控措施,組織宣傳車開展流動宣傳,安排村衛生室人員對重點人員進行檢測,並認真做好檢查工作。

強烈的使命責任感,讓他愛村如家

由於緊急返崗,王慶沒有時間儲備防疫物資,但他將鎮上發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資,都主動免費提供給了勸導點工作人員和部分村民使用。為解決村裡沒有流動宣傳車這個困難,王慶主動無償提供自己的私車給村上使用。在他的帶動下,返鄉農民工邱江也無償提供車輛為大家採買生活必需品。

因受疫情影響,欄嶺村群眾的農產品不能上街售賣,存放時間久了會壞掉。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王慶便利用宣傳疫情防控工作的時間,開著私車挨家挨戶上門收土雞蛋等農家物資,然后通過微信、電商等平台,將欄嶺村的農產品及時賣出去,並全額將貨款一一發給村民。

春耕在即,王慶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一邊指導村民做好疫情防護,一邊組織大家開展春耕生產、進行田間管理﹔村民需要的大春生產物資,王慶一家家地上門統計,幫助代買代送。在王慶心裡,欄嶺村就是他的另一個家,廣大村民就是他的親人,有什麼需要,都要堅持跑好腿、服好務。

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時,數以萬計像王慶這樣的基層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抗擊疫情。他們雖然沒有逆行武漢的壯舉,但都在新春佳節裡堅守崗位、默默工作,為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盡最大努力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劉達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