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戰“疫”當下,我們應該關注什麼

羅昱

2020年03月02日17: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兩條讓人啼笑皆非的消息引起了筆者的注意。第一個是在成都,有一家與“新冠”同名的食品公司,被不少網友建議換個名字。另一個,則是有青島的網友致信當地政府信箱稱,老百姓對“新冠”非常厭惡,每天上下班都必經新冠高架路,心裡感覺總不得勁,建議青島市將“新冠”高架路更名“武漢”高架路,彰顯武漢必勝、中國必勝的信心。

筆者認為,這兩條消息,放在目前抗擊疫情的大背景下,甚至有點兒娛樂化。暫且不說這些和“新冠”同名的事物是不是“躺槍”,筆者想討論的是另一層問題:當下,我們應該把關注的重點放在哪兒?

在抗擊疫情的人民戰役打響后,網友們在無法出門的情況下,扮演了“雲監督”角色。從社區防控措施是否嚴謹完善到各級黨委和政府是否精准施策,從醫療物資調配是否合法合理到雷神山、火神山醫院的建設進度是否兌現承諾……電腦、手機等端口熒幕前,都有網友的身影。他們的“雲監督”,為戰“疫”提供了極大的輿論支持。

隨著湖北以外疫情出現積極變化,不少省份也調整了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因此,網友們所關注的重點較之前也自然有所不同。只是在筆者看來,這樣的變化,依然不能脫離“做好科學防控,安全復工復產”這一重要主題。

那麼,我們究竟該關注什麼?

我們該關注的,是個人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這兩天,筆者的微信群裡出現了一段成都某家麻辣燙允許堂食后的小視頻。“吃的人那麼多,還有那麼多人排隊啊”“和其他人的距離這麼近嗎”“夾菜不需要公筷嗎”……這些話語裡滲透著擔憂,因為在這場戰“疫”中,無人能做到事不關己。雖然不少湖北以外省份已經連續幾天沒有出現新的確診病例,但這並不是放鬆警惕的理由。大家要繼續保持上下班“兩點一線”,減少外出、不聚集,多選擇步行、騎行等出行方式,在公共場所使用健康碼或健康証明,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

我們該關注的,是相關部門是否堅持了戰斗意志不鬆動、責任意識不鬆動、大局意識不鬆動﹔在“信息及時公開”和“把控輿論”之間是否做到了平衡。幾天前,韓亞航空班機降落蓉城,引起了網友關注,成都方面及時回應了社會關切,及時避免了更大輿情。其實,這離不開網友們對戰“疫”相關事宜的關注和追問,這樣的警醒意識,要保持。

我們該關注的,是是否有人借機秀下限發“疫情財”。疫情開始后,“雷神山”“火神山”一直是網絡熱詞,這本該是中國人民不懼風險、共克時艱精神的代名詞,卻被不少居心叵測的商家視作攬財工具。他們打起了用“火神山”“雷神山”等與疫情相關的“關鍵詞”進行商標注冊申請的歪主意。這與眾志成城、心無旁騖抗疫的大環境、大方向不符,也讓公眾難以理解和接受。對於這些比新冠病毒還要凶猛的人心病毒,網友們要擦亮火眼金睛,及時發現並舉報。

我們該關注的,是有關部門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按照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原則,打出“組合拳”,扎實推進重點項目的復工復產﹔是如何在復工復產浪潮逐漸來臨之際,解決好企業和個人存在的實質困難,過程中是否在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

……

戰“疫”已入關鍵時期,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此時此刻,大家就更應該抓住主要矛盾,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關乎戰“疫”進程的問題上。某些娛樂化、可有可無的內容,可以作為茶前飯后的談資,沒必要上綱上線,更沒有必要逮著不放而浪費公共資源。隻有全民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才可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