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從“心”開始

——南充市嘉陵區“鳶尾花”巾幗志願者在行動

2020年03月02日16: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的新春,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危及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全面打響。為積極引導廣大家庭和婦女正確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防護措施,有效預防和減少心理焦慮等情緒,在南充市嘉陵區婦聯的指導下,鳶尾花社會服務中心聯合南充一語清心心理咨詢工作室於2月6日組建了“鳶尾花新冠病毒疫情心理危機干預群”,開通心理服務熱線,為奮戰在戰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居家隔離的群眾提供線上心理疏導、緩解情緒壓力。

疏導情緒,為心理穿上 “防護衣”

“心裡憋得慌是怎麼回事”“我現在壓力好大,一會兒還要出去上班”“喉嚨痒、痛、有血絲,害怕是感染”“因為病毒的原因,我們店關門了,我又沒有了收入,心裡很恐慌怎麼辦”“我看好多人在屯糧,我心裡也有些恐慌,到底要撐到什麼時候”“壓力大,失眠,睡覺感覺又像睡著了,又像沒睡著”……不到2個小時,已有10余個人將自己的焦慮、不安等情緒問題拋向群裡。

面對大家的各種情緒,巾幗志願者、嘉陵區婦聯執委、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王雪紅開出了良方:“不良情緒有害健康,應採用正確的途徑和方式調節情緒。一是表達情緒。可以通過寫日記,將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記錄下來,擅長或者喜愛繪畫的朋友也可以通過繪畫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二是適時傾訴。可以向同事、家人、親友盡情表達內心的感受,獲取心理支持﹔三是尋求專業幫助。當無法進行自身調節,或出現嚴重情況時,需要及時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正面引導,為視聽裝上“安全門”

此外,嘉陵區婦聯主席陳燕每天不間斷地向群裡推送戰疫一線的最美“逆襲者”事跡,並引導“鳶尾花”志願者們及時推送官方發布的疫情信息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調適指南等知識。

擔心大家的焦慮加重,王雪紅老師又提出建議:“我們面對健康可能遭遇危險時,人的本能會感到恐懼害怕。一方面,需要去接納恐懼和憤怒,這些情緒是面對壓力、危險時的正常反應,適度的焦慮有助於提高我們的警覺水平,更加注意科學防護﹔另一方面,焦慮、恐懼會被我們很多糟糕的想法加劇放大,近段時間都會不自覺地淹沒在新冠肺炎相關的信息中,真的、假的、正向的、負向的都有。可能是越看越擔心害怕,特別是個別媒體上帶負面的信息,會使我們產生巨大的恐懼感和無力感。面對各種信息時,一定要小心鑒別,自動過濾虛假新聞,聽信官方信息,科學防護,可以減緩不必要的擔憂。”

宅家快樂,為生活添上“亮色系”

巾幗志願者、“鳶尾花”社會服務中心負責人任雯發揮所長,整合資源,多方聯系,邀請到了武術、美術、瑜伽、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老師加入巾幗志願者隊伍,在線免費教授體育鍛煉、科學飲食、工筆繪畫、瑜伽練習等,既幫助大家成功轉移焦慮,又帶給大家身心愉悅。巾幗志願者、樂器老師李希雅不僅在線教玩空靈鼓,還協同有醫護專業技術的志願者,制作了公眾預防“新冠病毒”PPT課件供大家學習。

近期,嘉陵區婦聯又牽手“鳶尾花”開展線上“宅”有趣活動,進一步引導家庭成員凝聚親情,傳遞愛心和勇氣,讓大家在防疫期間“宅”得有趣、“宅”得健康、“宅”得幸福,為抗擊疫情阻擊戰貢獻力量。

在嘉陵區婦聯、巾幗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鳶尾花新冠病毒疫情心理危機干預群”影響力越來越大,從最初的36人吸引到現在的126人,從最初的焦慮、擔憂、恐慌等到現在的正確認識、積極應對、互相鼓勵的情緒,“鳶尾花”靜靜地綻放在疫情防控的春天裡。

(責編:袁菡苓、羅昱)